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培养学校

昨晚到麻坡培养学校演讲。这所学校校名很有意思。听起来,好像是像培养植物一样的在培养“学校”。不过当然是学校培养学生,而且几十年来还培养了不少呢。
培养华小在麻坡郊区,有600多学生。校舍看来简陋,礼堂也是四面通风的铁皮屋顶建筑。学生家长多半属于中下阶层,家教协会并不富有。但是为了让孩子有较好的学习环境,董家协齐心协力筹款建新校舍。据说不久前董事长还为了筹款,急出了心脏病,离开了世界。真让人惋惜。所幸上星期学校获得政府拨款,我想孩子搬进新教室,使用新视听设备应该是指日可待了。
学校的李校长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从她打电话邀请我去她学校对家长演讲开始,一直到见面,到离开,她和我谈话的内容几乎全在学生身上打转。她希望学生能够快乐学习,能够健康成长,能够有光明的未来。她也想办法要给孩子好的环境,好的教学方法。当然光是她和老师努力不够,家长也必须配合,所以她请我去和家长谈谈。为了吸引家长前来,学校不但准备茶点,还有幸运抽奖。靠着校长的召募,校友、商家,热心家长捐出脚踏车,录像机,电视机,餐桌椅…等十几种名贵奖品,结果当晚出席家长非常踊跃,抽到奖品的家长更是眉开眼笑。
我常受邀演讲,但是配合抽奖倒还是第一次。李校长真是用心良苦了。我相信以她对孩子的爱心和关心,加上三机构一起努力的话,学校和学生都会培养地很好。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永乐博士:
您过奖了,我也与一般校长一样,最大的心愿不外是希望学生们在快乐的环境,健康成长。

每举办讲座会,我都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出席,从中受惠,但往往都会失望。无论我们如何地宣传,甚至亲自去邀请他们,但出席的人数总是寥寥无几。尤其是一些在管教孩子方面有问题的父母也不愿出席。因此我们才想出此“下策”,其实我也有顾虑到是否会对大名鼎鼎的博士不尊敬,但我们还是毅然作出这个决定,幸亏博士明理而不介意。

我相信聆听了博士那深入浅出的演说,大家都会有收获。希望那些第一次出席讲座会的家长们会因此而发觉听讲座会的好处,以后会珍惜类似的机会。

与博士及您的先生相处虽只有短短的时间,但我觉得你们亲切友善,而且难得是你们对华校那么的关心并存有一股热诚,让我觉得跟你们一见如故,非常投机。

再次感恩您接收我们的邀请,让培养教师与家长有机会聆听您的讲座,分享您宝贵的经验。

....爱娴

Grace Lim 说...

我在form five 等成绩的时候,在小学当过几个月的临教。这间小学是坐落在一个橡胶圆丘里面的里面。学校的校长是我小学的老师,他告诉我说学校经常教师不足,非常的影响学生们的功课进度。

学校学生大约一百位,校长外,就只有另一位女老师,校长除了要执行公务,还得给学生上课。

深刻的记得,每天早上六点钟,校长开着他的‘老爷车’去接了女老师, 再到我家来接我。我们要开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圆丘口,然后再开三十至四十分钟的黄泥路,才抵达学校。遇到雨天,凹凸的黄泥路滑滑的,要有像校长的那台‘老爷车’还有他高明的驾驶技术,我们才能准时到学校。

读了你的‘培养学校’,我那可贵临教经历的点滴历历呈现思海里头。校长和老师对培育学生的苦心和爱心是最可敬的。而我呢?大学毕业后就在美国长住了下来。却让你们在那里不断的付出和‘培养’马来西亚的华人学子。我真的感到惭愧。 

永乐多斯 说...

李校长:很感谢你给我一个和家长谈话的机会。孩子都是纯洁可爱的,他们的未来都系在我们大人的手上。我希望我们都能努力,让他们快快乐乐地长大,爱别人也爱自己,造福自己也造福家庭社会。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爱学校爱学生的校长,必定可以为学生打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学校环境虽然比较特殊,但是我相信在你这位有心人的领导下,明天一定会更好。

Grace,你的校长也好伟大,读你写的短短几句,想象那些画面,我不禁流下了眼泪。。我们的社会常常表扬成功的生意人,却没有注意到默默付出的教育工作者。
你虽然不在国内,但是也付出过,只要有心,你还可以做很多很多事呢。

ee chu 说...

博士,你好。我是宇筑。真高兴又能和你见面了。看到你和校长的信都觉得你们很伟大。尽心尽力的魏华校社会服务。我感到自豪的是我那半年来在永乐教室所学到的东西。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让自己在永乐教室所学到的东西能好好地在培养学校发挥。也希望见到博士的时候能向你请教问题。在此住副博士您身体健康。

永乐多斯 说...

宇筑:没想到你会在这里出现,你又给了我一个惊喜。你是一个好孩子,好老师,我想要是年轻人都像你这样努力,这样懂事,这样有爱心,我们这些“老人家”就不用为未来操心了。

ee chu 说...

博士,你泰过奖了。如果没有你当时的“大胆”肯给我机会向你学习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我出现在你面前。感觉到你是我出校后的贵人。有博士你的指导真的让我比别人庆幸。而且我还遇到了培养的校长。不是她给我机会的话,我或许不能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你面前。校长给我很多机会。我很感激她。博士,这里的学生环境不好使得他们没有尊师重道的精神。所以我更需要努力面对他们。博士,我也不知道从这个地方可以找到你。我只是去永乐教室的网站。我看到好多好多的照片让我想起在教室的一切。博士,我们这些“年轻人”才想向你们这些“老人家”请教才是呢!在此,祝福博士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