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有朋自远方来

八九月的时候,正是国外的暑假,不少远地朋友来马旅游,有朋自远方来,总要和朋友叙旧。而叙旧也不能光说不吃,即使不来个大餐欢迎,尝尝本地风味,或是喝个下午茶总是要的吧。可是今年的暑假有一半的日子落在我们的斋月里,这对我来说就有一点不方便。
朋友停留时间长的,可以留到开斋节后招待,时间松动的,可以晚餐和我们一起开斋,问题是有些朋友参加旅行团,时间受约束;有些朋友停留时间很短又要南下北上探亲访友,这下子安排起来就很困难了。同时远来的朋友,有时候并不是在本地只有我一个朋友,他们为了方便,往往建议大家一起聚餐,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本地久未见面的朋友也可以一网打尽。
为了不给朋友带来困难,也为了有机会和远来的朋友见面,我尽量都去参加。大伙儿吃得热闹,我作壁上观。朋友们说这样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
斋戒,是自己的功课,何必要给别人麻烦?再说,斋戒本意除了让我们敬畏上苍,体恤贫苦外,就是训练我们的忍耐功夫。食物摆在眼前而不动心,这样才能算是成功。如果要求别人躲起来吃喝,自己才能完成斋戒的功课,那就说不过去了。
由这件事,我想到北马那所中学校长不许华人学生在操场凉亭进食的要求。我觉得他处理的方法并不完善。作为校长,他可以借机会给所有学生上一堂课。对于华人学生,他可以请学生尊重穆斯林同学斋戒的功课,但是不是恶言禁止;对穆斯林学生,他也要让他们了解斋戒是自己的功课,别人不在面前吃喝很好,如果他们因不了解或是特别原因需要进食,也不能勉强他们回避。
我在台湾长大,读中学时,全校三千多学生只有我一个穆斯林,同学们中午都一起坐在教室里吃饭盒,难道要大家都配合我吗?那当然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而我也因为这样的锻炼,真正可以坐怀不乱。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我们大人要教导孩子不同的文化,要教导他们尊重和包容,这样大家才能和睦相处,否则的话,不但又是教育者的风范,而且也会种下敌视的种子,那么我们的罪可大了。

5 条评论:

玉燕 说...

博士,如果人人能像您那样通情达理,这世界就不会有斗争,有战乱了!

luckysquare 说...

我觉得:那些偏激的育人真的该向您学习!
这样的穆斯林,才值得尊重^^
不然就会好像某报的评论员说的:为了要他族做到所谓的尊重,他们斋戒时最好不上街,免得‘长得好看'的蛋糕诱惑了他们,他们又要别人关门;外国人在吃香喷喷的汉堡,他们又得要人别吃香浓的食物...何时休啊?

luckysquare 说...

纠正:是"育人者"

永乐多斯 说...

玉燕: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对吗?
luckysquare,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必须谨言慎行,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人的心。

匿名 说...

1.请问在马来西亚回教徒可否可和非回教徒结婚?
2.您先生也是回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