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在西安街头常看到这个字。
丈夫和我都以为它是道家的“符”,结果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原来这个读音为biang的字,是一种面食。陕西人把面和得硬硬的,然后切成宽条,放在高汤里,配上蔬菜和肉类就成为这种他们中意的日常食物--biang biang面。
因为这个字特别,联想到这道面食也应该特别,所以很想试一试。可是西安有那么多清真馆,却都没有做这个面。没有尝到它的味道,我觉得是我旅游西安的一个遗憾。
至于为什么要把一道简单的面食,用这么复杂的一个字“描写”出来,我到现在都想不出来。

6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哇,这是我看过最复杂的字了。哈哈

草草聊事 说...

这个字很特别,而且多笔画,不写上多次,都不会记得。谢谢博士,我又学了一个生字。

匿名 说...

太有趣了!从来都没有看见这样特别的文字!
到现在,有些字的写法与笔画都很特别!
这个字的读音也够特别!
谢谢分享!获益不浅!
(海帆)上

永乐多斯 说...

百勤:我也这么想呢。
草草聊事:他们西安人记这个字有一个口诀,不过我已经忘了。。
海帆:活到老,学到老,学海真是无涯啊!

永乐多斯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中国汉字中笔画最多的文字,在康熙词典中可查到。关中民谣:“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挂麻谈糖,推个车车逛咸阳”,就是写这个字的顺口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