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大考大玩




就要放假了,华小都开始考试了。我的教室里的小朋友个个摩拳擦掌,对考试仿佛都志在必得。我想到我那三个外甥,赶紧去妹妹家一下,看看能不能帮她效劳,给要上“烤”场的他们恶补一下马来文。

没想到妹妹不在家,两个大孩子也不在,只有读一年级的小女儿一个人在客厅里玩洋娃娃。

“妈妈呢?哥哥呢?”

“去打羽毛球了。”她轻松地回答。

“明天学校没考试吗:”

“有呀!”她一边给洋娃娃梳头,一边睁大眼睛望着我,好像我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妹妹的三个孩子,虽然是挪威国籍,却是马来西亚的“土产”。他们在家讲英文,喜欢吃咖哩,应该去读国际学校,可我妹妹却把他们往华校送,结果这三个小洋人现在满口马来西亚华语,常常让我耳朵听的发痒。。

读华校,三语齐来,华人小朋友都觉得吃力,这三个小朋友更不用说。还好我妹妹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讲的好听,是因材施教,让他们自由发展,讲的不好听呢,便是放牛吃草,让他们自求多福,所以他们也悠然自得。

我对妹妹说:别人的孩子考试的时候,爸妈都如临大敌,最起码也要让孩子临阵磨枪,辛苦几天考出水准;可是你这个妈妈不但不叫他们读书,还带着出去打球,他们平时玩,假期玩,考试也玩,真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也玩。

妹妹回答说:逼他们读书,全家鸡飞狗跳,他们痛苦,我也痛苦;不逼他们,大家眉开眼笑,他们快乐,我也快乐。大家都快乐岂不很好?

我想妹妹说的歪理也没错,以他们的程度应考,大考也完,小考也完,不考也完,既然都完,还是快快乐乐的玩吧。














7 条评论:

Unknown 说...

第一次拜访你,
你好。。
呵呵。。。
不玩白不玩,
既然玩了就要大玩特玩咯。。

许友彬 说...

永乐,你妹妹没错,让他们玩吧。你要对你妹妹说,许友彬完全赞同她的做法。这样,以后我想去你妹妹的家参观,她才不好意思拒绝。她的家太美了,我上次非法闯入的时候,她家还没盖好,游泳池还没有水。她的命真好,除了有好丈夫好孩子,还有一个很照顾她的大姐。

匿名 说...

我想到自己以前考试时都是紧张地坐立不安,因为怕考得不好会挨打.
不一样的教育方法能培养出不同的孩子,就看看孩子们自己的造化吧!呵呵~
混血孩子好可爱!:)

永乐多斯 说...

tchinyee 1903:哗,你的地址可真长呀。说实在话,我也很想像妹妹的孩子一样玩个不亦乐乎。只是时不我予,徒呼奈何!
友彬:妹妹说你不用说好话,她也欢迎你。她的孩子还是看你的“红蜻蜓”丛书长大的。
小老鼠:可怜的小老鼠!我虽然偶尔会逼孩子读书,但是我坚持爱的教育,坚决反对打孩子。

紫君 说...

所谓大考,也只是“填鸭式教育”罢了!
所以,活在当下,开心最重要!
哈哈!
我都在看电视,然后妈妈总是大喊大叫的说“成绩不好你就死给我看!”。
我的成绩每次都不错,我福大命大,妈妈还没有看过我“死给她看”,哈哈!

heimama 说...

我的大儿子除了故事书外,就是不爱读书。学校的功课他也很懒得做,学校成绩也不理想。我们也是认为分数不代表一切,所以也不强迫他考高分。可是,最近我却有动摇……

由于儿子的成绩只属中等,国语是他最弱的一项,我们担心他会抗拒国语教学,他也一再表示希望念独中,所以我们决定送他去独中。现在的独中,不是我小时候那样,有钱就可以读,还要入学试,结果,我儿子考不到循人,我又不想给他去尊孔或据说压力超大的中华,那一阵子坤成收不收男生又还没明朗化,我的心比我中学毕业时更徬徨呀~~心里一直很内疚,是不是我太过“放牛”所以才会让儿子连独中都进不到……

幸好,坤成收男生,儿子也考到学位,我才松了一气。

永乐多斯 说...

命大福大的君子:还好不是妈妈死给你看,不然你的压力可更大了。
heimama:当妈妈可真不容易。当几个孩子的妈妈更不容易。我觉得孩子爱看故事书,就表示他们一辈子有书作伴很幸福,我们也不用担心他们会得忧郁症,实在不错。(我自己也是这么长大的)至于成绩,只要跟得上就可以了。我的孩子都不是优秀的学生,现在也过的挺高兴的。反而是我,常常后悔以前只知道死读书,拼第一,现在想玩,却玩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