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单飞







妇女运动的领袖强调姐妹情谊(sisterhood)。她们认为妇女的问题只有妇女了解,因此妇女应该发挥姐妹情谊,彼此扶持。


17日早上在大众书局举办的“春晖亮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群来自幸福家庭的女性,义卖她们的书法作品,将所得到的钱用来帮助单亲妈妈。那一个早上我受邀演讲,所以也参与了这个温馨的聚会。我的演讲题目是“单飞”。在演讲中,我提到:


婚姻,其实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还是大多数男女向往的归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爱到白头,何其美好。但是并不是所有踏上红毯的人都比翼双飞,白头偕老,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女性因为配偶死亡,不忠,家暴甚至只是纯粹的彼此不适应而变成了单飞的孤鸟。


没有孩子,或许靠着时间慢慢疗伤,终能走出悲伤;但是有孩子,又没有稳定的收入的单亲妈妈就更加悲惨。他们伤口还在淌血,生活无情的打击又接踵而来,如果没有支援,蜡烛两头烧的他们往往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


经济是问题,教育孩子也是问题。妈妈自己可以不吃不穿,可他们绝不愿苦了孩子;单亲妈妈可以自己辛苦,却盼望孩子的明天美好灿烂。但是尽管如此,单亲妈妈还是要先爱自己,照顾自己才能有健康,有平衡的心态去照顾孩子,同时为了孩子的未来,单亲妈妈也绝对不能忽略孩子的人格教育。


只要妈妈坚持原则,懂得和孩子沟通,注意孩子不交损友,照顾孩子的人格发展,他们也能像孟子的妈妈,胡适的妈妈一样培养出杰出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也要发挥爱心,给予单亲妈妈支援,照顾她和她的孩子,让她们都能活得快乐。











2 条评论:

Grace Lim 说...

我家小妹今年三十八岁,大儿子十八,二女儿十五,小儿子十三。小妹离婚了八年 -- 单飞了八年。小妹拥有孩子的全部抚养权,她不但须担当起慈母兼严父的角色,还得应付前夫离婚后不断的纠缠干扰。更糟的是,前夫总是百般的在孩子面前,哭诉自己有多么的孤单可怜,妈妈是多么的狠心无情。

当年,婚姻破裂,小妹的心全碎了,对着三个聪敏可爱又年尚幼的孩子,小妹无助问我:“一个三十岁的女人带着三个孩子,我可以吗”?我握着小妹微微颤抖的小手,望着她哭得又干又肿的眼睛,“我们家心爱的小妹啊”!我心想:“怎么办”?可是,我却故装镇定,毫不思索的回答她:“能,妳一定能”!

今天年十五,也是我从美国回家过年的最后一天。小妹请客,说是要欢送我和答谢爸妈兄姐。其实她还有好多好多的感恩 -- 大儿子上大学,二女儿PMR 考试全科A,钢琴考第八级,小儿子是学校跆拳道全国赛冠军。孩子们不但学业品行优异,对妈妈更是疼爱有加。小妹还打算要在槟城开她的服装第一家分店。

单飞的鸟还是长着翅膀,虽然伴侣离开了,她的家人和好友却依然陪伴着她飞过人生最艰辛的一段旅程。单飞,也许是生命安排的另一种挑战和享受,正如我享受一个人旅行。

永乐多斯 说...

时间过的好快,你已经要回去了。先祝你一路顺风。单飞的确是辛苦的,像你妹妹这样苦尽甘来的妈妈有不少,但是她们流了多少泪呀。我为她感到高兴,也为你和你的家人感到骄傲,因为没有你们的支持,她太辛苦,孩子们能不能有今天也会是一个问号。
你的诗集进行的怎么样?愿你成功。
只要翅膀有力,单飞,也能飞的高,飞的美,飞的自在,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