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种瓜得瓜


今天早餐有一碟木瓜。木瓜的颜色橙的发红,水汪汪的,看了就很想吃。我家的kakak很骄傲地对我说:我们家的木瓜结果了,又大又甜,比外面卖的好吃多了。

我吃了一块,的确好吃。于是一块又一块,一下子就把一碟吃光了。kakak很乐。因为我一向不太爱吃水果,食量又不大。这样的表现,比对她说一百句赞美的话更让她这位种瓜人开心。

kakak没来我家帮忙前,在家乡种地。虽然她不识字,但是讲到耕种,可是头头是道。种稻,她在行;种菜,她精通;种水果,是雕虫小技,唉,只要是种东西,没什么难得倒她。

有一阵子,青葱价钱挺贵的,她就在家里找了个花盆种葱,顺便也种了几棵辣椒;听我妹妹说芦荟可以养颜,她也在前院种了一片。最厉害的是,有一次我去北干那那演讲,主办当局听说我爱吃黄梨,特别送了我一大麻袋从黄梨园里刚砍(这字不知道用的对不对?)回来的黄梨。这些黄梨头上还顶着一片又一片的叶子,好像戴着皇冠一样。我把黄梨带回家,kakak比我还开心。她说很久没看到这么新鲜漂亮的黄梨了。见猎心喜,她在我家后院辟了一块地,干脆种起黄梨来。

和她这个绿手指比起来,我是黑手党,是植物克星。。虽然我有自知之明,但是偶尔想附庸风雅一下,种点花草果菜时,就有不少植物遭殃。盆栽,连盆一起栽在我手下是意料中事,花果寿终正寝也是无可奈何,最惨的是连豆芽在我手中都活不久才让我最后决定洗手不干。

孔子说:“吾不如老农,吾不如老圃”,孔子都有如此慨叹,我又算什么?种瓜得不了瓜,不种瓜却可以享受美味的瓜,唉,我还种瓜干嘛!

3 条评论:

许友彬 说...

永乐,你不说我还不知道kakak这么有本事,我还以为她只会开门,对我傻笑。人不可貌相。

Unknown 说...

友彬:木瓜树上还有十几粒木瓜,哪一天你来,我请你吃,还可以打包。

紫君 说...

看来,永乐博士你真有口福,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福气哦!
若说“吾不如农”,那气势你很多方面都胜过kakak啊,当然……互相学习是好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