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参观地下城

到kapatokia的地下城参观,除了对挖掘的工程肃然起敬外,就是学会谦卑。因为过道都很低矮,高的地方我勉强可以直行,而大部分的地方,我不但要弯腰,甚至还得弯九十度才能通过。

洞窟里的隧道曲折狭窄,不过十分阴凉。从炎热的艳阳下走进来感觉很凉爽,不过时间久了,我的团友就说风湿痛了。而密闭的空间,不断的爬上爬下,钻进钻出,也让不少游客叫苦连天。当然进口的告示牌提醒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疼痛病患不宜入内,就阻止了一些年纪大,肥胖的观光客,我想很多事情都要把握时机进行,连旅游也不例外。要是再过十年,我大概也只有望洞兴叹了。


这里据导游说是养家畜家禽的地方。壁上刻了食物槽,水槽,看样子,真能养马养牛。基督教刚刚兴起,教徒受到的迫害一定很惨烈,不然怎么会躲到这样的地方生活?宗教都强调宽容,慈爱,可是为什么竟然会容许这样的迫害发生?

参观景点以抵达这座地下宗教学校告终,这是洞穴中最堂皇的建筑,也是最高的地方。传播知识,教育子弟是所有大人对下一代的期望。我,身为老师,身为父母,在这里徘徊,感觉很沉重。







7 条评论:

朽木 白哉 说...

左看右看,感觉没有一点学校的感觉的说==

chong 说...

我也有同感,一点都不像学校,像山洞多过像学校!!!

Unknown 说...

地下城市,住多了会关节炎。

若慕 说...

永乐博士:这些照片令我大开眼界, 很像进入电影‘夺宝奇兵’的世界。 哇, 那些土耳其软糖, 以前在你家吃过一次, 那种入口即化的味道我现在还记得,真的是一级棒,哈!

若慕 说...

永乐博士: 可以把照片传送给我吗?土耳其跟市集的照片,我想放在我的面子书上,可以吗?please e-email to me, thank you. And also I am glad to see Talia home to celebrate Mother's Day with you and her grandma.

太子 说...

真喜欢老师的部落格。每次读了,看了,都好生羡慕。何时才我也去走走呢?

老师可要继续加油,我可是鼓励我的一群学生看老师的部落格。

永乐多斯 说...

朽木白哉,chong:地底下的学校当然和地上的不同,一切因陋就简嘛!
维雄:我想也是,因为进去就冷飕飕的。不过土耳其很干燥,情况一定应该比潮湿的地方好一些吧。
若慕:对不起,电脑不能用,没法回信,你要转载就转载吧,不要客气。其他的我会慢慢传给你。Talia七月毕业,我准备飞北京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呢。
太子:谢谢你,欢迎你常来。你还年轻,有的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