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kapatokia

妹妹帮我报名参加旅行团到土耳其东部的Kapatokia去玩三天。半夜12点,她送我去车站和其他人会合,全团40人,除我之外,全是“土人”,我从此就进入了另一个语言的世界。土耳其人的第二外国语以法语和德语居多,会说英语的人不多,连本地团的导游,英语都不灵光。导游一路介绍我听不懂,我问的事情她不会回答,我只有请她告诉我集合的时间,只要不脱队,我想,自己一个人欣赏风景也不错。
车行八小时睡了一觉醒来后,望见窗外是一片绿野。天好蓝,草好绿,人,感觉神清气爽!Kapatokia最有名的风景就是岩山、石窟和地下城。十点左右,我们就到了一个岩峰。从峰顶往下望,树林扶疏,溪流潺潺。对面岩壁可以看到一个个的石窟,导游一声令下,大家开始随着她慢慢往山下走。
十几世纪前的基督教徒为了躲避异教徒的迫害,凿岩而居不说,也在这里挖掘出一座又一座的石洞小教堂。洞里绘制了耶稣圣象和圣经里的故事,一些图画保存得还不错,人物、故事清晰可辨,不过大多数都模糊不清。我在石洞里端详,不觉想起新疆库车的千佛洞。地貌很像,故事也像,只是宗教不同。

从岩顶走到谷底,膝盖不停弯曲,觉得有点辛苦。不过我看到要爬回岩顶的一些胖哥胖姐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样子,就知道等一下,我也会尝到辛苦的味道了。


这是半山一座小教堂的入口。上山下行的游人,都在这里休息一下,再继续行程。岩洞外艳阳高照,我忘了带帽子,晒的皮肤又红又痛,真想就在阴凉的岩洞坐到太阳下山。不过谷底有树荫,有清流,也可以在欣赏不同风景的同时,躲躲太阳。

5 条评论:

Shmily 说...

旅游快乐!

chong 说...

take care n enjoy the trip!!!

Unknown 说...

Shmily,谢谢你
chong,谢谢。

Weapon 说...

很享受阅读老师的土耳其游记。
旅途愉快!:)

朽木 白哉 说...

哇,很好玩的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