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家庭教育

今天和友彬一起在帝莎华小演讲。帝莎华小,有近5000学生,据说是马来西亚不是最大也属第二大的华小。周校长掌校有方,让我肃然起敬。
我们演讲的题目是阅读与幸福家庭。友彬随书登台,买书的小朋友大排长龙,看得我好不羡慕。
家长的反应挺不错,我觉得不虚此行。不是说有人捧场就开心,而是家长关心孩子,我们的家庭就不容易生病,社会就比较安宁美好。
平常家庭教育的讲座,多半是妈妈的天下,今天我从台上望下去,爸爸出席的也不少。太好了!!

“爸爸缺席”“落跑爸爸”都是家庭问题的原因。台湾社会学家甚至认为,孩子没有爸爸在身边,会缺乏同理心,缺乏父亲身教的模范。所以,爸爸得加油。孩子不是只属于妈妈的,孩子冠的还是父姓,爸爸怎么能推卸教育儿女的责任呢?


6 条评论:

朱老师 说...

博士,听了您的阅读亲子乐讲座会,意尤未尽。尤其是您所介绍的书籍,如星月和蚯蚓的日记,让我想一睹为快并和孩子一起分享。可是不知还有出版吗?哪间书局可找到?可否介绍多一些适合亲子阅读的书籍?谢谢。

永乐多斯 说...

朱老师:我手边有一些台湾出版的儿童书籍,内容都不错,哪一天你有空,欢迎你来我教室,我们可以一起看看哪些比较适合你的学生。

不离世间觉 说...

想去听老师的讲座~~

朱老师 说...

博士,请问最靠近帝莎华校的永乐教室地址是?
什么时间过去最方便?谢谢!

匿名 说...

永乐老师,我家有个十五岁的儿子,正处在叛逆期。他一直很迷恋网上游戏,甚至不能够自制。我和他一直处在拉踞站中,我限制他上网打机的时间和天数,他觉得我和别人家的妈咪不同,觉得我不可理喻。我清楚除了沟通还是沟通。请问永乐老师,有什麽书籍好介绍的吗?

永乐多斯 说...

秦之后裔:一定有机会。
朱老师:对不起,最近比较忙没给你回信。我想你最好是来SS2的永乐教室。来之前打个电话给周老师,约个时间就好了。电话:79547500
匿名:孩子一旦沉迷要“拉出来”就比较费心费力。我觉得开始时可能要用他比较有兴趣的别的活动,好像打球,把他的注意力从电脑转移出来。只要你不放弃,孩子永远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