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有关树的一首诗


昨天我在这里写我看到的树,今天我一位美国朋友心有灵犀的寄来一首题目就叫"树"的诗给我。诗人的大名我倒没听过,比喻,我觉得也太直接,不是我喜欢的诗。不过,朋友也是爱树之人,在信尾他写着:树木如此美好,可是一分钟里面,就不知有多少棵被砍下,变成了我们的筷子牙签?

她的感叹,我心有戚戚。

环保,真是刻不容缓。把诗张贴一下,给大家分享,愿我们都爱树木,都爱地球,少做伤害他们的事。


Trees Joyce Kilmer


I think that I shall never see
A poem lovely as a tree.
A tree whose hungry mouth is prest
Against the earth's sweet flowing breast;
A tree that looks at God all day,
And lifts her leafy arms to pray;
A tree that may in Summer wear
A nest of robins in her hair;
Upon whose bosom snow has lain;
Who intimately lives with rain.
Poems are made by fools like me,

But only God can make a tree.


5 条评论: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环保概念和现实的需要有太大的差距,我曾经在前线实地(砂劳越原始森林砍伐现场)工作过,那里没有环抱的教育,没有好不好听的诗,只有贪官,奸商和拿命去赌明天的工人.那里,每一棵树,都是一首诗,都会让人抬头一看,顿感造物主的伟大,让人感动到热泪盈眶,让人有冲动,不惜一切去捍卫它.可是,事与愿违,今天,这个时刻,就在我们的家园内,它们还是不断的被屠杀,摧残.我想如果我能写一首有关树的诗,我想我能写的不会是它们和阳光的恩爱,风的懈诟,雨的呢喃.我会写到它们的愤怒,无奈,失望和叹息.写它们在嘲讽人类的无知.

匿名 说...

博士:希望人人都愿意为环保尽绵力,不只是不砍伐树木而已。不吃动物、不杀害有生命的东西,对吧?请指正。谢谢!

永乐多斯 说...

向日葵啊伯:把你的诗写出来和我们分享吧!!
匿名:对,我们都要朝这方面努力。

匿名 说...

A beautiful poem to share.
Specially for you,dear 博士: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
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
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
把我化作
一棵树
长在
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
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
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
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
终于无视地
走过
在你身后
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
凋零的心

~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

Hope you like it.

永乐多斯 说...

匿名:谢谢你,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