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庄子和树

朋友请我到她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午餐。午餐普通,但是高尔夫球场很美,球场周围的几棵大树更是美的让人流连。 好像这棵树幹粗叶茂,绵延数十尺,气派之大让我不由得想到庄子。
大概是庄子常用树做比喻吧。
<人间世>里就提到栎社树。"其大蔽数千牛,其高临山十仭而后有枝,其可以为舟者旁十数。“这棵可以给数千只牛庇荫的巨树,让往来的人叹为观止,可是木匠却弃之不顾。因为尽管它看起来富丽堂皇,却是做什么都不成。即使做出东西来,也是马上完蛋。
不过”不才之木“没人看得上,就是它的大才。无用之用让它可以享长寿。当别的树都被砍伐光了的时候,它还能一枝独秀。
类似的比喻,还有<逍遥游>里的樗树。惠施以大而无用的樗树来比庄子的言论,庄子却告诉惠施,樗树的有用之处其实就在它的无用。因为无用,不会受人砍伐,不会被人排挤,活的自在,岂不最好?
庄子逍遥物外,他哪里在乎尘世的名利?也不会用世俗的标准去衡量自己。对他来说,与天地合一,自由自在的活着,最有意思,其他的,何必去瞎操心呢?

5 条评论:

穎子 说...

今早在朋友家读了一些关于庄子的小故事
但是还没读到关于树的

呵呵呵……

早些日子要去书店找找一些关于庄子的书了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原来"烂树"也有它的"优点".我倒想一辈子做"烂树"算了,(希望偶尔也偷仿一下庄子)可是二十年都过去了,我对祖国的种种不公还是愤气填胸.

永乐多斯 说...

带刺@蝴蝶:这两篇都是"常选“的庄子篇章。我很喜欢庄子,读后常觉心平气和。
向日葵啊伯:如果你见到庄子老人家,他大概会告诉你”何必呢,天下那么大,何苦为这些事生气“不过,孔子老人家大概会和你站一条阵线吧。

匿名 说...

博士:希望人人为环保做一些事情,尽量别随意砍伐树木,否则这些地球资源将逐渐消失,到时就后悔莫及啦!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对了,让我们都尽一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