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参观宗教建筑


上海有上千万人口,可是一共才有五万多穆斯林,因此清真寺很少,比较著名的是小桃园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算算时间还不到一百年,建筑也不算雄伟,和马来西亚的一般清真寺都不能比。不过。几十年前爸爸在上海的时候,来过这里礼拜,我就觉得和它有份感情。再说,清真寺坐落在小桃园街,据说寺院旁边过去有一座种植桃树的小桃园,想到缤纷桃花中,一座小小的清真寺,我觉得很有诗意。虽然现在周围乏善可陈,更不用说有什么桃树桃花了,但是在小小的庭院中走走看看,也很有意思。
看了清真寺,我也去看了比小桃园清真寺稍微老一点点的徐家汇天主堂。天主教在上海传教的历史有三百多年,信徒不少。明代著名的科学家徐光启就是天主教徒,后来上海天主教会的活动也都以徐光启墓地附近的徐家汇为中心。教堂是红砖建筑,尖顶拱窗,旁边有小花园。如果要进去参观也有专人介绍,只是进了教堂范围就不准拍照,把神圣的宗教领地和观光分开,我想也是很好的。
上海著名的龙华寺,我也去看了。这座寺庙与静安寺,玉佛寺共列为上海三大寺,香火很盛,游人也很多。我对龙华寺闻名已久,只可惜因为到的时间晚了一点,寺门已关,进不了寺院参观,只有在外面望庙墙兴叹。龙华寺对面有塔楼,历史悠久,造型古朴,很有特色。寺后过去是监狱,据说国民政府时代不少共产党人在此被处决,所以现在也成为凭吊革命烈士的所在。国民党和共产党奉行的主义都是造福人民,但是在主义的旗帜下,多少人牺牲了生命呀!

5 条评论:

不离世间觉 说...

愿牺牲的人安息。
我曾想进清真寺参观,可是,被那里的守门员挡住了,他说我们女生要戴上头巾才能进入~~汗颜~~~

永乐多斯 说...

一般来说到礼拜场所都得要衣着端庄,马来西亚清真寺很严格,相较之下土耳其、新疆的清真寺就比较宽松,不过最重要的是不论我们信不信仰某种宗教,但是到那宗教的礼拜场所都需要有虔敬的心理。

不离世间觉 说...

赞同老师的说法~~到时只能到土耳其参观了~~`

匿名 说...

博士:我认为即使不是信仰该宗教的人,但是若欲参观礼拜场所,的确应该“入乡随俗”。不知我说得对吗?

永乐多斯 说...

口琴王:去新疆也可以。
匿名:你说得很对。我们对其它宗教都应该有尊敬的心,入境随俗就是一种尊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