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今天早上读国际先锋论坛报的文化版时,看到一则消息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为了感谢馆长30年来的贡献,各部门的主任将挑出这些年来他们搜求的艺术精品作一个回顾展。
这展览一定很棒。可惜我不能亲与其盛。
我是个爱参观博物馆的人,我喜欢在古今中外的艺术品中流连。不在乎天长地久,只愿意曾经拥有,而那拥有,不论多短暂,其实都很刻骨铭心。

九月秋高气爽,我带着妈妈到了纽约。中央公园是妈妈的首选,大都会博物馆是我的最爱。如果“以貌取人”,貌不惊人的大都会博物馆很快可能就败下阵来,但是,如果能够登堂入室窥其堂奥,那么他美哉壮哉的丰富内容,真叫人不舍离开。


大都会博物馆欧美艺术品让人眼界大开,印象派,野兽派,抽象派,超现实派的艺术家都在这里争奇斗艳。当然更早时期的雕刻绘画也美不胜收,各花入各眼,欣赏的人各据一角慢慢端详,细细品味,海明威形容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博物馆何尝不是? 我喜欢画风强烈的艺术家。妈妈喜欢婉约的写实。我喜欢非洲的原始奔放,妈妈欣赏欧洲中世纪的古典堂皇。我推着她这里看看,那里看看,彼此都觉得经过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卸下了尘俗满身轻松,沐浴了美感精神升华,收获良多。


博物馆的收藏,当然不只是只限于欧美,亚洲文明,尤其是中国的书画,陶瓷,这里也是圣殿。可惜的是我们的时间不多,基本上只能走马看花,但是,能够到这里兜一圈,我觉得纽约此行不虚。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走一趟博物馆的确能让我们大开眼界,不过咱们的博物馆好像没什么看头哦。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大都会博物馆是世界级的博物馆,我们的国家博物馆真的如你所说是没什么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