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碧螺春

朋友从中国旅游回来,给我带来一盒上好的碧螺春。
碧螺春,名字很美,打开包装一看,里面果然是一粒粒卷曲如海螺的碧绿茶蕊。扑鼻的清香,加上从未喝过这种茶,激起我马上就泡一杯细品的欲望。
我煮了一壶水,等水一煮沸,就用沸水轻轻浇灌那十几个小小的“碧螺”。只见水才落下,紧紧卷曲的茶蕊,马上就像做伸展体操一样的,把全身缓缓张开,变成了一片片长长的嫩叶,柔软温润;而白水由于一张张碧叶的加入也慢慢转绿,于是一杯带着清香的春茶,就把我从俗带到了雅,而我也在茶香氤氨中放松自己,步入另一个境界。
小小一蕊茶叶,还不到四分之一指甲大小,但是舒展开来,可以释放出如许的魅力;小小一蕊茶叶,看起来单薄,可集合起来,竟也能发挥力量,给人无比的舒适和满足。
但是,如果没有那一壶沸腾的水,茶叶再美,再香,再醇,却无法释放;它将永远也只是一蕊干燥的螺,散发不出它一切的美好。
其实我们人也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就像那一蕊蕊的茶叶,虽然有很多美好的品质或是特别的潜能,但是如果没有外力的引导,或是压力的刺激,也没有办法完全发挥。
所以压力来了,承接下去,我们可能脱胎换骨,让人刮目相看;挑战来了,坚忍以对,我们可能就像浴火的凤凰,出落的更加美丽。
感谢碧螺春给我美好的享受,感谢碧螺春开启了我思想另一扇窗户。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一杯碧螺春,我深受啟發…

koon 说...

压力来了,承接下去,我们可能脱胎换骨。
我不敢奢求脱胎换骨,只求骨肉不散!呵!

永乐多斯 说...

匿名:碧螺春味道也不错呢。
koon:哈哈,你说的没错。不过从逻辑来看,一定得骨头散了,才能脱胎换骨,对吗?

匿名 说...

博士:深知您喜爱品尝茶与咖啡,想来您对于茶道素有研究了。我不喜欢喝茶,因为会失眠。虽然我跟茶没有缘分,不过我游览中国时,曾经买了一些茶叶送亲朋戚友,如:马骝蜜、龙井、普洱、碧螺春等等。

匿名 说...

博士:原来品茶有那么多学问,您真不愧是学富五车的学者啊!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我对茶道没有研究,过去只喝红茶,现在也试试清茶,发现清茶味道其实挺不错。
匿名:只是我一时之想,可不是什么大学问呢。

冬凡 说...

碧螺春。第一次听这个名字。看博士写得那样,应该是清香扑鼻,淡淡花香,喝了让人看见花开。。哈哈。。
不过我看打从看见花开的那一刻,心情已经好起来了

邓秀茵 说...

嗯嗯,认同认同。
碧螺春……勾起了我对哥哥的思念。
我第一次接触碧螺春,是哥哥带给我的。
我还记得,他摇着装有碧螺春的锡罐子,笑眯眯地向我推荐碧螺春……怀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