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包饺子




马来女作家khadijah Hashim 曾经告诉我说,在写长篇小说时,她常以做菜来调剂过劳的头脑。至于平时,做菜也与写作相伴。她说,往往舂辣椒就舂出来一篇短篇小说的雏形。
我没有她那么文思泉涌,但是,我也同意,烹饪,能让人释放压力。
好比说,包饺子吧,就很不错。
一般来说,在构思饺子馅儿的时候,我最开心。因为,可以创新,可以实验。平日我是根据家传的口味调馅儿,好比说,荤的就包洋葱牛肉,韭菜牛肉,或是红萝卜豆角牛肉;要是做素的,就包大白菜冬菇粉丝。至于花素,只要把素馅加点蛋皮,虾米就可以了。
不过心血来潮,我也会乱点鸳鸯,小白菜加豆腐,丝瓜鱼肉,芹菜红萝卜丝儿包饺子,味道也都很香。
调好馅儿就是和面,擀饺子皮,然后一个个的包。我觉得这是做手工,十分乐在其中。我小时候,常看外婆包饺子。外婆手巧,饺子褶多,个儿小,剔透玲珑,好像艺术品;我的道行不高,没那个水准,不过,只要自得其乐又能吃,我也觉得很开心。
我家的印尼kakak在我指导下,不但会包饺子而且还爱吃饺子。我跟他们开玩笑说,将来回印尼开饭店卖饺子,他们想了一下回答说,饺子好吃是好吃,但是做起来太费时,还是卖nasi lemak 比较划算。

6 条评论:

Glim 说...

这些饺子看起来很不错哦! yum2 ;)

koon 说...

我喜欢拌醋和酱油吃,味道超好。这是我台湾的朋友教的。对吗?

冬凡 说...

哈哈。。还蛮有生意头脑的。。
饺子,妈妈很久没弄了。
现在嘛,就是新年时弄那个像饺子的食物,用油炸的,里头是花生和糖。。

Jamie Wong 说...

原来吃饺子能有那么多的学问啊XD
所以,饺子不只能吃,能启发感想,还能赚钱
哦^^

匿名 说...

我在中国时吃过饺子,但是没吃过您做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品尝。您真是一位“全能”的作家,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写得文章。羡慕兼佩服!

永乐多斯 说...

grace:看起来不错,味道也很好呢。
koon:还有人喜欢加大蒜和辣油。每个人口味不同嘛。
冬凡:包饺子是大阵仗,擀皮很辛苦。要是吃的人多,做的人少,大概除了妈妈是没有人愿意做的。
大恶魔:有想象力的人,什么东西都可以想的远,我只是想到什么写什么。
匿名:谢谢鼓励,冲着你的赞美,我也一定要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