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音乐飨宴

早上参加了一场文化洗礼。
在树林环抱,原木建筑的Jianda Baik 活动中心,我们聆听了一场精彩的古琴演奏。
我喜欢听音乐,但是没有音乐修养。对我来说,好听与否主要是看我听的顺不顺耳。
一般上,我喜欢西洋的古典,当然年轻时,也爱摇滚,抒情。对于华乐可能接触的少,浸淫的少,了解不够,就和它越行越远。
因此这场音乐盛会,开始时,我告诉自己是来学习的。学习并不是轻松容易的,因此要有耐心,要专心,要静心。刚好音乐会就叫“静心琴”,所以我就好好欣赏。

主办单位很有心。请来中国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禹贤大师和两位年轻演奏家高宇,章纯青来表演,本地大家陈松宪带领常得奖的黄德欣也演奏了名曲。演奏之前,松宪先把古琴的历史,欣赏的方法解说了一遍,让我们这些刚入门的听众进入情况,之后,高宇和德欣也在每首曲目前都把背景介绍出来,听过讲解,再欣赏,果然有不一样的领会
演奏完毕,我们以为就散会了。没想到我国的制琴名家陈国兴居然也出现了。他一方面用电脑投影告诉我们古琴制作的过程,另一方面也带来几把琴给我们欣赏。哇!我觉得太有收获了。
演奏会从取材列子的“鸥鹭忘机”开始,进入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然后竹林七贤嵇康的“广陵散”,阮籍的“醉狂”上场,熟悉的“梅花三弄”拨弄我们的耳门,最后改编的新疆民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达坂城的姑娘”轻松的把大家从时光隧道带回现在,轻轻吐一口气,啊,这真是一场心灵的飨宴。

古人说,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我在热带雨林聆听古琴,心宁耳顺,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个早上好美丽!

9 条评论:

朽木 白哉 说...

音乐不是听到顺耳就是好听吗?难道需要符合什么条件之类的?

永乐多斯 说...

朽木白哉:你的问题问的好。音乐听的顺耳是耳缘,但是如果能够了解创作背景,乐器如何发声,更能让我们进一步提高欣赏那种乐曲的能力。当然,有音乐细胞的人,不用锻炼就能体会,可是我没有那个境界。

朽木 白哉 说...

哦。。深入了解的话就能领悟到另一个层次。。明白了^^

年轻小草 说...

博士,我也很喜欢音乐,中西音乐我都喜欢。尤其古典音乐,每晚都要听了才能够入睡。音乐能够净化人心,沉淀思绪。

藍海倫——自由行走 说...

當聽到真正好聽的音樂時,全身會起雞皮疙瘩呢!接觸過西方樂器鋼琴、吉他,最喜歡的還是華樂里的笛子。~雁霞

匿名 说...

老师,这篇文章你忘了标题噢,所以题目变得很长很长,呵呵。

彩燕

永乐多斯 说...

朽木白哉:开心跟你分享。
年轻小草:我也是喜欢听古典音乐,以前有个walkman听着听着就安详入睡,现在机器坏了,就放弃了。
雁霞:你形容的真好。我有时也会有那种感觉呢。笛子是很棒的乐器,那么轻巧,却能带来那么美好的声音。
彩燕:谢谢你的提醒,我已经把题目标上了。

匿名 说...

听过刀郎演唱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很好听。 不知古琴所演奏又是一个怎样的意境 ?

jane tan 说...

我之前学过华乐,学了六年,经过这六年,我不敢说我对华乐有很深的了解,但自少还算懂得欣赏,不会好像以前一样听得傻傻的不懂别人在演什么,但是以前在学校是听见一些事情让我很心酸。就是他们常说华乐是死人歌,华乐演奏时都不会有太多人尊重我们台上的人,但是我唯一能说的是我国真的太少此类的活动然我们不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