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何力的歌

新疆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我是少数的例外)。每次我到新疆去,不论看歌舞表演,还是在人家作客,饭后观赏余兴,我都有这样的感觉。不过他们多半唱的是自己民族的歌,舞的是自己民族的舞,文化的色彩浓厚,吸引自己族人,也让外人陶醉。
不过何力是异数。
来自中国的朋友杨颖跟我介绍了何力这位在北京的民歌手,我们通了两次电邮。承他盛情,辗转给我带来了他的CD“65亿分之一的诗与歌”,让我能够聆听这位用中文作词的维吾尔歌手的作品。
我读大学的时代,台湾民歌盛行。我在齐豫,胡德夫,罗大佑的歌声中得到很多精神的慰藉。不过那是许久前的事了,随着年纪的老去,民歌渐行渐远,反而古典歌剧,美声让我感觉升华。
何力的歌让我回忆从前,但是他的歌并不怀旧,相反的,他敲打着现代的脉搏。我虽然听不到活泼的维吾尔,却依稀在维吾尔旋律中找寻何力关怀的人道精神,聆听他为爱定下的范畴。
姑娘,你是一双眼睛,我是你眼里的泪珠;
姑娘,我是一只飞鸟,你是我栖息的森林;
只有世上没有悲伤,眼睛和泪珠才不会分离
只要狂风继续作浪,人的一生就不会停止飞翔
飞翔吧,何力,用你的想象力,创造力在艺术的领域飞翔
飞翔吧,何力,用你的敏感温柔的心,在不同宗教,文化间穿梭飞翔,给人间带来爱与希望。

4 条评论:

Ikkei 说...

刚开始读大学的时候对维族很不了解也好奇。但是发现他们都很能歌善舞,后来想,大概我们汉人打牌的时间他们都用来跳舞了。这样想不会都难啊,而且当时有人造谣说国家给维族人一个杀人的指标。他们杀一个人不判刑,从第二个开始算起。呵呵,那时候真脑残,这种谣言都相信。

匿名 说...

很意外,也很感动阿姨能这么快就听了这张CD,希望真的能让您喜欢。关于何力的事迹有机会我会慢慢讲给您,或许,这个世界就是有了一些如您,如何力这样的精神,才让人不会感到那么绝望。

年轻小草 说...

他让我想起作曲写词的那一段日子。

永乐多斯 说...

lkkei:人言可畏呀。我真的不明白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人。
匿名:谢谢你的分享。
年轻小草;希望有机会听到你的歌,看到你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