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宽容博爱


昨天一家报社记者打电话来。
今天一大早电台打电话来。
下午在开会,又有一家杂志社打电话来。
虽然单位不同,采访的目的都一样;你是穆斯林,请问你对焚烧教堂事件有什么看法?
很遗憾!很悲伤!很愤怒!很不能相信!
在今天这个时代,为什么还有人会采取这样极端的手法来发泄情绪?
我不知道暴徒是什么人,但是我要强调的是我所知道的,相信的伊斯兰教,是一个崇尚和平、理性的宗教。《古兰经》和《圣训》中反复提醒和教导信徒的都是宽容、仁慈、施舍、公平。我在生活中也努力遵循伊斯兰的教诲,希望能够落实。
我读过《圣经》和好几部佛经,也有各个宗教的朋友,我了解各大宗教的精神其实也都是如此。
宗教的教诲,无非是帮助软弱的人类,面对人生种种考验,以智慧解决问题,以爱经营人际关系,在上苍为我们创造的世界好好生活,平静离去。我们信仰宗教,不只是挂在嘴上,也不只是操练宗教仪式,最最重要的还是要活出宗教的精神,做一个好人,经营好家庭,营造好社会。人类本是一家,相亲相爱,互助互信,大家才能过得更好,本是同根生,为什么要互相伤害呢?
马来西亚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富有国家,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万紫千红,缤纷多彩,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不要随意破坏。居于领导地位的父母,师长,教士,僧侣,神父,阿訇,乃至于政治人物都要发挥睿智,以开明的胸怀,像牧羊人一样的教导他们的孩子,信徒,人民,引导他们尊重包容体谅他人,让我们的社会永远和谐。

17 条评论:

蝋燭の芯 说...

写得好!

朽木 白哉 说...

都是些政治人物为了控制人民所以歪曲了宗教的本意。。我都听说过回教本来都是很好的,不过现在都变了。。

玉燕 说...

预言家的2012 世界末日未到,人类却已经开始互相残杀了。很多时候,宗教成了战争的导火线。

Ikkei 说...

您是穆斯林里面素质比较高的吧。
反正我见到的新疆维族穆斯林相差很大,居然有酗酒的。也有很严格遵守戒律的,但是多数人还是容易偏激。如果说佛教徒杀人放火我不会相信,但是说穆斯里,我一点也不奇怪。反正我很怕维族人的,即使在内地的城市里。

朽木 白哉 说...

听说过有好的宗教师和坏的宗教师的哦。。
如果跟到好的,那就好咯。。有时候他们是不是误解了伊斯兰教原本的意义呢?
抱歉博士,本人并非穆斯林。。如果有什么得罪的话请包含>.<

我是藍海倫 Blue Helen 说...

宗教沒有問題,只有人的問題。

年轻小草 说...

如果我国的不同宗教的信徒都像博士那样,那该多好,少了冲突、偏激、误解,甚至严重点侮辱的存在。宗教本身根本没问题,人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就像一些宗教极端分子,把牺牲看成是伟大的,即使陪上无数的无辜生命也无所谓。悲哀!

若慕 说...

永乐博士:这件事情只是一小部分的极端人士的做法,我相信本地的很多回教徒也不希望看到这种消极,负面的行为。‘冤冤相报何时了?’今天你烧我的教堂,明天我报复毁了你的庙,最后是两败俱伤,我相信是有心的人士搞的鬼,要破坏国家的安定与各族间的融洽。让我们一起祈祷吧!

董百勤 说...

周会的时候,讲师也有提起这件事,他说,虽然自己是穆斯林,但是那些暴徒做的不是宗教所提倡的,那些行为并不是任何宗教虔诚信徒的行为。

Ling 说...

愚蠢的人用了愚蠢的方法,暴徒們告訴天下的人,他們有多极端,野蠻,沒自信。
任何宗教一至,跑得道路不一樣,但終點相同。。。教人向善。暴徒們信奉肯定是邪教,他們的宗教教他們用暴力來解决事情,搞破壞,

周某 说...

I hope that Malaysian will not be effected by these people's acts, all we need is to calm down , just like wat it's mentioned in Sin Chew...

KOAY 说...

我喜歡證嚴上人說的這句話:其實所有宗教都是大同小異,心量大則同,心量小則異。

匿名 说...

我看了您写的文章,希望您能教导我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上中学后,我的华文作文退步了)。请博士指导,谢谢!

moo (2s)

Unknown 说...

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分享,安宁社会,大同世界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希望我们都能怀抱宽容体谅的心,让明天更好。

墨鱼 说...

War can not stop war, 战争不能停止战争,唯有爱,才能化解怨恨。

谁对谁错?谁好谁坏?爱,才是全世界人类的宗教。

匿名 说...

Proffesor, i agree it...We should try to forgive and learn to respect people no matter who is it...If all of us can do it, then malaysia will always in a peace and happy together...Hope this condition will come true!

huiying 2S

Unknown 说...

墨鱼:我同意你的看法。让我们都爱自己周围,把爱散布出去。
huiying:让我们祈祷大同世界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