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分别

有篇文章的作者说,如果好朋友来,不管多么晚,多么冷,他一定去迎接;但是如果朋友走,那么,对不起了,不论什么情况,他都绝不相送。
的确,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而长亭短亭,送君千里,毕竟终须一别,又是多么惆怅。和朋友离别都如此伤心,亲人分别更不用说。
这次千里迢迢去看女儿,一看到她,就抱着她猛掉眼泪;欢聚三天,不断提醒自己把握当下,送她回巢,我不敢回首,只是任眼泪流呀流;丈夫拍拍我的肩膀说;“将来就是我们两人过日子了。”我听他声音低沉,想他心里也一样不好受。
交通如此方便,通讯又这样发达,离别还是让人肝肠断!古时候的人,怪不得离别总要赋诗,而诗词又是那么悲伤。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当年读论语,心中正怀有鸿鹄之志,只想快快到外国读书,哪里体会到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如今体会到了,感觉真对不起父母。
人生总有许多无奈,无奈的背后就是伤感。其实换个角度想,女儿快乐,我就应该快乐了,只是安慰别人容易,说服自己就困难多了。
唉!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您和先生就别太伤感啦,您说交通和通讯都这么发达。想女儿时,就给她拨电话,发短讯,甚至可以伊妹儿她呀,再不然干脆飞过去见她吧。您说的没错,咱们应该把握当下,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您能飞到北京和孩子团聚实在是上苍的恩赐,想有些父母要到国外去探望孩子,也不见得能如愿以偿呢。

mary 说...

感同身受!!
因为女儿也在国外,虽万般不舍仍然要逼自己开心面对。

匿名 说...

永樂姐,

妳還是跟以前那樣的感情豐富。

讀了妳的文字,我也比較瞭解父母的心情。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顧得理想,顧不得千絲萬縷的感情牽掛。

祉昀很能幹,能夠到競爭激烈的北京做事,妳應感到光榮,這也許能化解妳思念的淡淡哀愁。

祝福妳!

不离世间觉 说...

离别总令人神伤。。。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唉,父母都希望孩子永远在自己身边,可是孩子却都像想展翅高飞的小鸟,奈何。
marytance:对,只要孩子开心就好。
匿名:是,从这个角度去想就感觉好多了。
口琴王:不再想离别,只盼望再聚。怀抱希望就快乐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