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上海逍遥游


星期天儿子不上班,带我们去了两个新地方。一个是泰康路,一个是莫干山路。前者是老石库门建筑,房子陈旧零乱,但是因为一些设计家的介入,把乱七八糟的地方规划成有特色有风味的小餐馆,艺品店,本来已经垂死的社区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中外游客的观光热点。我坐在石库门弯曲的弄堂喝咖啡,想到的是企业管理“起死回生”的招数。

莫干山,读过中国历史的人大概都对背后的传说了如指掌,只是这莫干山路和传说拉不上关系,原来只是临近苏州河仓库区的一条路。不过这里也因为艺术家利用租金低廉的仓库作为展览画作的画廊,一下子红了起来。现在喜欢艺术的人,到上海,大概都会去看一看。我的三个孩子都喜欢画画也喜欢欣赏艺术品,这点和他们的父亲很像,所以到哪里去,看画廊,参观美术馆,博物馆都是全家的重点。这些地方花钱不多,乐趣最多,日后是我们的“集体回忆”。
回家路上,儿子带我去了张爱玲当年住过的公寓看看。他说,到上海,妈妈要是没来这里,大概会难过吧。

6 条评论:

len 说...

啊请问能不能看看张爱玲故居的照片?
不好意思,我总是记得很久以前电视上跟张记福演戏的永乐,就觉得好像认识。
而且认识很久(-_-)|||

不离世间觉 说...

老师是张爱玲迷?

匿名 说...

博士:上海逍遥游,快活似神仙!祝您:好好享受假期、旅途愉快、收获丰富!

匿名 说...

永樂博士,

張愛玲的故居還叫常德公寓嗎?
上海還有十里洋場的情調嗎?
記得到福州路,逛逛上海書城,妳一定又會扛很多書回家了。哈!

长竹 说...

身在国外,要拍些相片啊!

永乐多斯 说...

len:我拍了相片,不过没带下载相片的reader来,只好等回去再放上来给你看了。嗯,算起来我们真是老朋友了。
口琴王:我不是张爱玲迷,但是我是学文学的,对作家的一切都还是有浓厚的兴趣。
匿名:谢谢你,只要气温不再下降,我就很满意了。
匿名:对,是叫常德公寓。上海某些地方是有十里洋场的味道,但是越来越少了。上海书城是我必到之处,就怕回去行李超重。
长竹:我会的,只是有时会忘记带相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