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独中演讲

清晨六点就起身上路。前一天从吉隆坡来怡保,现在从怡保出发。
今天去两所独中演讲。一所是安顺的三民独中,另一所是班底的育青独中。
从怡保开车到安顺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上次到安顺大概是十几年前了,十几年不见,这里的市区有很大的变化。路修宽了,高楼也多了。
三民独中占地很大,好像有六英亩,学生近五百人,环境清幽,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环境。吴明镔校长是留台人,学的是资讯,年纪又很轻,治学应该有番新气象。
演讲完了,去看患病的写作人田舟。他中风了一段时间,手不灵活,但是还是颤巍巍的在他的诗集上题字送给我。让我很感动。
马来西亚大城小镇我去过不少,不过班底倒是从没到过。我们从安顺,经实兆远,也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霹雳州的这个滨海小镇。路上风景很不错。两旁是排排的油棕,前面是青山横卧。天高气爽,让人忘忧。
育青学生比较少,没记错的话,是195人。十几年前,这儿还有四五百个学生,现在随着年轻人外移,人数大大减少,成为小地方独中的隐忧。
育青独中校长林惠洲,刚从台大中文系毕业回来时,在星洲日报担任编辑,曾经负责过我的专栏。我们算是认识己久。他的散文文情并茂,清丽感人,我也选来给中文系的同学阅读。这次在他的故乡和他,和他的学生见面,是我的收获。


4 条评论:

许友彬 说...

永乐,世界真小,吴明槟是我在华联独中的学生,也是我们华乐团的二胡手。他刚从台湾回来时,曾在华联独中教书,有一次见到我,还用二胡拉一首《赛马》给我听。

永乐多斯 说...

友彬:你也老了。哈哈。

Fishonland_c 说...

您好。
我是三民独中的学生。
那场讲座很精彩,谢谢您!

林志信 说...

对啊。。。当时我还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