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荷花开了

我家园子里花草甚多,不过我最钟意荷花。因为别的花儿成天红的黄的开的没完没了,开的不知所止,可它连打个朵都难。为了能一睹它的容颜,我们到处请教拜师,肥料也不知放了多少。结果缸里的荷叶,越长越茂盛,花儿还是羞答答的不肯露面。
近年好不容易盼到它开花了,但是往往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一场雨,一阵风又让它香消玉殒。今早打开门还没踏出脚,就看到它婀娜多姿,在层层荷叶中顾盼自得。我一阵惊喜,马上找相机赶快给它拍照,我想,就是下午它真的又被风吹落了,起码对着照片,我还能拥有它永远的清丽。
拍完照之后,心里还是不踏实,还是担心它会被风雨摧残,于是狠着心把它剪了下来插在花瓶里,这样它短暂的生命可以稍稍延长一点。绽开的荷花,让沉静的客厅生动起来,也让我的精神昂扬,一个早上,对着花,左瞧右瞧,我好像拥有了一个新玩具。
去年去清华看女儿,我们俩曾特别去了朱自清描写的荷塘一游。那时是深秋,荷塘差不多干了,几梗枯叶颤巍巍地瑟缩在一块儿,热闹的荷花没见着,倒是捕捉了无边的寂寥。今天我·在家把荷花好好看了个够,阳光明艳,花儿灿烂,其实我家的一缸荷花比起荷塘也不逊色!


1 条评论:

Grace Lim 说...

永乐,我的心跟着你开始的兴奋心情澎湃,当看到你竟然狠心的把‘它剪了下来’的‘那一剪’时,我的心真的 oouch 了好几下!!! 

送你一首我多几年前在英国留学时写的诗,现在读起来有点儿年少求穷说愁的无聊感。

雾都的中秋

陌生的日子
遗落的性情
像一朵睡莲
懒洋洋的躺在荷叶上
观赏天空的云雾
带着悠悠孤傲的风姿
乘上一条紫色的小舟
飘入记忆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