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原住民

星期天早上和丈夫到巴生的Carey Island 原住民村庄去走走。丈夫过去来过几次,认识几个做木刻的朋友,我们家墙上挂的面具,和柜子里摆的雕刻都是他们的作品。。
原住民的住家都是简单的亚答屋,屋子四周满是茂盛的花草果树,艳阳高照,这里却一片阴凉,微风轻轻吹来,我坐在路边的木头上休息,觉得很舒服。
岛上的原住民有三个村落,大约3000人。他们对外人都很亲热,打开话匣子就天南地北地聊,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小孩子个个都是大大的眼,油亮油亮的皮肤,黑黑卷卷的头发;他们不说话,尽管笑,非常纯真可爱。
我们串门子似的一家一家拜访;家里的男人把雕刻从地板底下拿出来向我们展示,妇女手上也总有未完成的小篮子啦,小包包啦在编织,他们的谋生方式从种植转向了手工艺,钱赚的比较多了,生活水准也改善了。
最近几年,政府为他们盖了砖墙锌板屋,但是他们说很热,不如住亚答屋凉快;政府也为他们盖了像亭子一般的工作室方便他们雕刻,但是他们还是喜欢在简陋的茅草屋里敲敲打打。政府虽然为他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并没有考虑他们的喜好和习惯,结果是钱花了,他们却不满意,效果不佳.
我和丈夫边走边看,看到一位老太太窝在小屋里聚精会神地在看电视。我好奇地走近看看她看什么节目那么专心,结果,哈,原来是在看大师怎么给模特儿化妆!其实外在文化何尝不也是也在给原住民的传统文化化妆吗?只是,希望他们还是能继续保持纯真的自我,在没有失去本色的前提下出落的更漂亮。


3 条评论:

许友彬 说...

30年前,有一天,我和讲师去Carey Island观察。我们去到一个沙滩,沙滩上有错综重叠的蛇迹,那画面,至今无法忘记。我很好奇,不知曾经发生什么事,好像是几百条水蛇上岸在月圆的沙滩上狂舞。

Grace Lim 说...

十九世纪末,考古学家在Avignon, 法国东南部的岩谷内发现三万年前最原始的洞画。那些冰世纪时代的动物画象栩栩如生的刻画在岩谷的洞墙上。Gosh! 三万年多年前的原始艺术!

每次旅游我都不走大街,喜欢逛小巷,总会发现很多当地土人的无师自通艺术杰作。从美国印第安人至泰国的民间艺术品中都发现有很多类似;他们的创作材料和题材都取于自然环境,如用简单的皮革、毛线、石头、木块等就能发挥他们的艺术天资。 现代学院派画家上世界最优等的艺术学校,学完了由A-Z的艺术理论,想要做的就不是这些最原始、最自然、最独特的个人风格艺术吗?

哈!马来西亚的原住民,你们也是最朴实自然的创作好手,把毕加索也比下去了! 

永乐多斯 说...

友彬:我在Carey Island看的是剧情片,你看的是惊憟片,但是都一样精彩。
Grace.你不愧是搞创作的,看事物看的透彻,写东西写的精彩,很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