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认字

自从读了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以后,读到不敢确定读音的字,就会停下来查字典。

过去,看书很自以为是,觉得没有几个字不认识,即使一下子读不出来,也可以有边读边,没边读中间。现在实事求是,越来对自己越没信心,而结果呢,也真是不好意思,好些字真的没念对。很对不起这些一直被我念错的字,就像那一天,一直把一个朋友叫Irene,后来她大概忍无可忍了,才大声对我说,我的名字是Ivy,让我不好意思极了。
人,叫错名字可以要求更正,字,不会说话,我们也不能任意欺负,必须要念对才成。

张大春说他把一些他弄不清的字放在网页上给网友猜,我觉得这挺好玩,也东施效颦,给大家考考试,看看有多少人可以考100分。

首先给大家猜的就是我念错的“酢”浆草,有谁念对了“cu"(去声)请接受我的敬礼。接下来有几个字,请自我测验。

“賁”然来思
“郴”江幸自绕郴山
“掮”客
“汆”烫
渊“薮”
合“卺”
“昱”耀
惊“蛰”
“纤”夫
耄耋

好了,考试完毕,答对的请举手。

5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哈,对了一个
卺。常看电视有合卺交杯嘛!
原来多看电视是好事~~
教坏学生。。。

永乐多斯 说...

feiyifan:恭喜你,没有全军覆没.吴宗宪的名言就是"没知识就要看电视"哈哈.看来我这个拒绝看电视的老女人也要花一点时间看电视了.

非一凡 说...

对呵,看电视不完全是坏事。
看台湾中国的节目能学好多生字,他们用的说的我们平日较少用到。

veronica 说...

我来自首。我全军覆没了。。。。

匿名 说...

我会"酢"-cu(4)
和"昱" - y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