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春天来了

好友慧娟十天前到尼泊尔深山一个小村庄唯一的一间诊疗所去当义工.那诊疗所只有两个医生(一个外国义工医生,一个本地医生)她,和另两个助手,不过五个人就要服务整个山区所有的男女老少.她从纽西兰出发时,行李里都是募捐来的医药器材,为了怕超重,自己几乎没有带什么衣物.
昨天我收到她的电邮,她说没去之前,她就知道山里的日子会很辛苦,但是身临其境才知道现实更糟糕.屋子外面是冰雪,里面是烧柴的浓烟.出去寒风刺骨,屋内烟熏的泪如雨下.一天两餐,都是白饭和咖哩豆子.早上趁病人还没到来之前,她得用屋外溪中冷水洗衣,因为诊疗所门一开,往往就是忙到晚上八点才有时间坐下吃晚餐.周末她要随着医生跋山涉水到更远的地方去教当地人保健方法,并且帮走不动的老弱病人看诊,肚子常是空的,身子常是冷的,"太苦了",她说现在才知道自己以往过得多么幸福.
不说别的,平时通讯轻而易举,可山里没有电话,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发封电邮是大件事.她写好信,要等有人下山才能带到城里志工团体的办事处,由他们打字上网,这样我们这些远方挂念她的亲朋好友才知道她的近况. 她提醒我们感恩惜福
我很佩服她. 因为她没有说一个"悔"字,我很佩服她,因为生活那么苦,她撑得下来;我很佩服她,因为她做得到我做不到.即使能放得下一切俗务,即使像她一样有冒险犯难的精神,我的身体健康也不允许
善行,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身体力行的.慧娟做到了.
山里可能还是积雪未消,可是春天其实早随着她到了.
慧娟,我为你骄傲!

5 条评论:

匿名 说...

Hi, 永乐

请问是紫藤的慧娟吗?

Ong

永乐多斯 说...

匿名:慧娟是台湾人,现在住在纽西兰.不是你说的紫藤那位.

小老鼠 说...

舍己为人的精神,让人好感动.
在环境恶劣的地方当义工,并非是人人能做到的事.
祝福慧娟,也祝福在世界各个角落默默付出的人.:)

匿名 说...

我想慧娟已达到"无我"境界了.
她以爱,分享与关怀使这世界变得更美好.
慧娟,祝福你!

永乐多斯 说...

小老鼠,宝轩:刚才看到留言,慧娟下个月下山回国,我会把你们的话转告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