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分享

我有不少书。书,是我的宝贝。
虽然没什么钱,但是因为坐拥书城,觉得自己很富有。
不过再富有,日子一到,什么也不能带走。一切也会打回原形:两手空空的来,两手空空的去,所以再爱惜这些宝贝,也总有一天要说再见。
金银珠宝的财富,任谁都懂得处置,也大概都不会拒绝。
书,就不同了。不爱书的人,听到这个字都反感,留给他一堆,岂不要气死?即使爱书,喜欢的种类不同,兴趣不一,别人也不见得喜欢。
那么这一堆我眼中的财富将来命运会如何?
我一位年长的朋友过世没多久,藏书就被受英文教育的孩子卖给收废纸的;一位朋友的孩子没卖爸爸的书,但是不闻不问,上千本书长了蛀虫,下场更惨,整批丢了。我不想我的书被我疼爱了一辈子,会有如此凄凉的结局,因此现在未雨绸缪就开始替它们找寻归宿。
这一个月,我忙着把书架上的书分门别类,一箱箱的装好。研究价值高,文艺性浓的,捐给大专和学院,我想一些学生可能还会跟他们交朋友,让它们还能发挥功用;至于平时读的开心的,我想送去监狱给那里的朋友当精神食粮。一般书籍和杂志,有些我送慈善机构,有些送去医院诊所,我想,它们一定都会很满意我的安排。
当然我手边还留下一些最爱,那些摆在床头,放在桌旁,随手就可以拿起来读,而且读的快乐的,我还要他们陪着我,不过,慢慢的,我也会跟他们道别。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我享受了丰富大餐,满心感恩之余,现在只想分享。

13 条评论:

Amy Teo 说...

欣赏你,因为你让自己的存在,成为别人的祝福.

玉燕 说...

博士,谢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宝贝。您想得真周到呐!

kheeliam 说...

这篇读起来不知为什么有些些悲的感觉。。。

Shmily 说...

我的同事May移民苏格兰前,也是忙着把他收藏的许多好书送给我们看书的人。

年轻小草 说...

博士,赞同您的做法。书太多没位子放,知识和智慧在脑袋里就够了。朋友最近上网下载 e book,同样要付费,好处是较环保和省位子。

Felix 说...

老师,你好呀。你怕你的书和其他人有同样的下场,所以把它给捐了。很棒的做法叻!

我最近都有在追看NTV7的无敌状元,我时常觉得我虽然是中学生了,但我的华语水准都比他们差。请问有什么方法能加强自己的华文吗?

匿名 说...

永乐老师,
能不能帮忙宣传? All American Boys Chorus presents "What A Wonderful World" Concert 美国儿童合唱团,为马来西亚佛学会 - Buddhist Gem Fellowship 凑款的演唱会!谢谢!

Facebook的链接
http://www.facebook.com/?ref=logo#!/event.php?eid=120296321337686

振奕

长竹 说...

真的是事实。
旧书是无价的!
这次搬家,我竟然有9箱(放芦柑的红色盒子)的书,自己也吓一跳。我平常是不大会买书的人,也有这么多!想到你们这些会出书及爱买书的人,不是更不得了!本来要给学校或图书馆一些杂志,但是很遗憾地,他们不接受!
至于其他散文和小说的,只有自己存着一段时期(计划再阅读一遍)再打算如何送法。
卖给书报摊是最无价的!我们这边是这样的情形。一公斤好像只有8分。

Matheus陈伟哲 说...

也谢谢老师跟我分享你的小小幸福(书本)噢!

citiding 说...

对,即使再多的书,再多的财富,
最后也一样得放下,离开我们。
永乐,您真棒!

涼茶 说...

触动心弦的一篇文。 =]

与您素不相识,不过这篇文却让我想对您说声:

我爱你。

永乐多斯 说...

Amy,谢谢你,把我说得太好了。
玉燕:我呀,恶习难改,去中国又买了几本书回来。
Liam:是吗?希望你快乐
Shmily:是不是英雄所见略同呢,哈哈
年轻小草:我也想读电子书,只是不习惯,还是抱着书读踏实
Felix: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
振奕:昨晚才回来,在中国看不到部落格,没帮上忙,很对不起
长竹:好久不见,你搬家了?恭喜乔迁!
伟哲,我也感谢你和心圣给我的读书会留下美好回忆
citiding:谢谢赞美,我想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
凉茶:你的留言真像酷暑的凉茶那么美好,谢谢

匿名 说...

live173a图下载 , live173小游戏下载 , 视讯录影 , 视讯摄影机 , 视讯 , 视讯程式下载 , live173偷看视讯 , live173一夜情聊天室 , 成人ut聊天室 , 成人上班族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