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爸爸牵着我的手看世界

这篇文章是为父亲节写的。刊登在六月25日的星洲日报副刊上。刊登的时候,我人在台北,没有读到印成铅字的文章。回来后一些朋友跟我提起,也有一些朋友没有读到,听说我写了这样一篇文章,希望我在部落格中再“发表”一次,于是,应朋友之命,我把它电脑中调出来。其实文章写得匆忙,又有字数限制,有机会,我希望重写,赶在八月八日台湾的父亲节寄给爸爸过目,希望他喜欢。
我在厨房清洗早餐的碗碟,妹妹和爸爸在外面的客厅里喝茶聊天,我依稀可以听到他们的谈笑声。
窗外,伊斯坦堡的天蓝得好纯净,草地上遍是野花,红的、黄的、紫的、灿烂耀眼。看着平凡却让人感动的风景,回味着在这个假期里和父母、妹妹天天共进早餐的温馨,“幸福”的感觉在我的心里一直荡漾。
就在这个欢喜的时刻,妹妹红着眼走进了厨房。
“怎么啦?你不是和爸爸谈天谈得好好的吗?“我诧异的问。
妹妹点点头。“对呀,可是听爸爸说到他什么都不怕,就怕得到失智症,担心有一天会忘记我们的时候,我就难过了。”妹妹哽咽着说,“大姐,你不知道,爸爸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有我从没有见过的忧伤。看到他这个样子,我的眼泪不觉就流下来了。”
听妹妹这么说,我的眼泪也夺眶而出。不过我这个姐姐还是想到了安慰她的话,“我看我们俩每天忘东忘西,得失智症还差不多,爸爸哪里可能?他的胃口那么好,身体那么强壮,记忆力那么好,反应那么敏捷,唉,你放心啦,他绝对绝对不会有问题的。”
两年前,在乌鲁木齐。四位新疆大学的教授手执录音机围绕着他,听他谈46-49年间新疆的人与事。爸爸思路清晰,声如洪钟,在他娓娓讲述中,消逝的岁月,重新还原成一张动人的图画。教授们啧啧称奇,“九十岁了,还能说古论今,你父亲就是一本精彩的历史。”
在这之前几年,爸爸和我国诗人奥斯曼阿旺相见,他们各自用各自的语言朗诵诗作:爱情、生死、政治、国族、。。父亲一首首的吟诵。尽管听不懂维吾尔语,但是爸爸吟诵诗歌时澎湃的感情气势,让在座的陈应德教授感动得直呼父亲为“天山雄鹰“
今年九十一岁的爸爸,背不驼,腰不弯,健步如飞,说他是翱翔天地的雄鹰并不夸张,但是我却喜欢在回忆中检视他的温柔。在我心中,他始终是保护我,照顾我,疼爱我,牵着我的手走世界的爸爸。
我记得:
三四岁的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手在人潮汹涌的街市买小鱼;十几二十岁的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手在外国街头购衣物;三四十岁的时候爸爸牵着我的手上长城,回家乡;即使如今在土耳其,爸爸还是牵着我的手搭汽车乘渡轮,这里走那里走。
爸爸精通土耳其文,没有爸爸当翻译,说真的我还不敢出门。而他并不以当翻译,作向导,替我付账为满足:东西重的时候,他要抢着替我提;人多的时候,他斜侧着身保护着我,在他的眼中,我是他永远长不大的女儿,尽管我已白发丛生;而在我眼中,他也是我最硬朗的爸爸,虽然他已慢慢老去。
岁月让人老,但是握着爸爸厚实温暖的手,我感觉到无比的力量。

10 条评论:

孩子王 说...

请容许我在面子书与朋友分享...

遨游。人生 说...

我打算九月尾到新疆一游。10天而已。可能安排不到时间到喀什。很多书籍都说“没到喀什,犹如没到过新疆”,您认为呢?

墨鱼 说...

您有一个不平凡的爸爸,您真幸福,常常可以牵爸爸的手。。。。

很难想象您形容那“温暖和力量”的感觉,因为我从来不曾牵过爸爸的手,他已不再世间了。。。

ccc 说...

博士的父亲九十岁了,依然健朗,真好!

Shmily 说...

在报章上阅读的时候就觉得很感动+羡慕ing...
我现在已经牵不到爸爸的手了!
预祝您的爸爸:八月八日父亲节快乐!

chong 说...

很羡慕您哦!还有机会常常可以牵爸爸的手。。。。我未曾见过我爸的容貌,他就离我们而去了,已不再世间了!!
预祝您的爸爸:八月八日父亲节快乐,也祝他老人家身体健康,快乐安康!!!!

若慕 说...

很感动,很感动,很感动,还是很感动,读了这篇文章后。

永乐多斯 说...

孩子王:高兴与你分享。
遨游。人生:的确到新疆应该去喀什看看,不过听说喀什的旧城也拆得差不多了,总有一天,所有的城市都变得差不多了。新疆有四十个台湾大,十天是看不完的,这次先看看景点下次再深入的体验,新疆是值得一去再去的。
墨鱼:是呀,我感恩上苍让我这么老了还可以在爸爸面前充小孩。
CCC:我父亲比我还健康!
Shmily,chong:谢谢
若慕:有机会介绍你认识我父亲。

小老鼠 说...

真感动。也请容许我在面子书上与朋友分享,可以吗?

永乐多斯 说...

小老鼠:当然,很开心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