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对小学生演讲

有点儿看不清楚是吧?不过画中的我也挺传神的。
这是上星期六我在槟城协和小学对槟城各小学2000名代表演讲时,一位台下的小朋友为我画的素描。他腼腆的把作品给了我,我感恩的接下。来自小朋友的礼物,往往最让我感动。
我常演讲,对象多半是大人,近来因为在独中演讲,对象又变成了青少年。不过基本上我几乎没有对小学生演讲,说故事是有的,但是感觉不同,效果不一样。
光华日报邀请我针对道德教育跟孩子们讲话,我踌躇了很久。因为要十二岁以下的小朋友坐在礼堂一两个小时听演讲,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能耐,我也不知道我的讲话会不会和他们有共鸣,让他们有兴趣。不过我关心孩子的未来,我希望他们从小在德育方面扎根,所以演讲前好好做了一番准备功夫。
教育应该是知识与做人并重,甚至做人应该还重要过读书。但是在今天成绩挂帅的这个时代,父母也好,老师也好,似乎都以成绩取人,教育已经本末倒置了。今天的小学生是明天的社会栋梁,如果他们不懂处世为人,只会读书求高分,我会为他们的未来担心。所以我用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跟他们分享我对做人的看法。我希望他们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我希望他们负责任,讲诚信;我也愿意他们一个个长成为爱己爱人爱物的地球人。

小朋友们很合作,没有喧嚣吵闹,对我的提问也配合度很高。我忐忑的心放下了,升起了满腔的愉悦。感谢小朋友们对我的尊重,祝愿他们都有美好灿烂的明天。



5 条评论:

kheeliam 说...

他们真是幸运的一群,我还没有机缘听到博士的讲课呢!
欢喜心,愿博士一切如意,身体健康

Shmily 说...

呵,画得很传神呢!

永乐多斯 说...

Liam:谢谢你,希望有缘相见。
Shmily:是呀,画的很好呢。

少尹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少尹 说...

永樂多斯博士 您好!
我是某一月刊的編輯,敝姓陳
很希望有機會能向您邀稿
如果博士有收到我的留言
可以用下面的e-mail
回信給我嗎?
順祝您一切安好、如意
謝謝
e-mail:zjex@xuite.net
陳小姐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