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向心理辅导老师学习新招

最近马来西亚 博爱辅导中心为我国华小教师举办了一个为期三天,名为“创意辅导,喜乐校园”的心理辅导研讨会。主办单位邀请了国内国外名家前来主讲,台湾有三位著名心理辅导权威也应邀发表心得,并且主持工作坊,光是看这阵容,我想对心理辅导有兴趣的各界人士都会想要参加。两百五十多位老师报名,还有不少向隅。我因为受邀担任主持也有幸参加盛会,听了几场精彩演讲,自己也实地参加工作坊演练,三天下来真是大有所获。

工作坊有四个。博爱辅导中心掌门人黄晋亮老师主持游戏治疗工作坊;台湾的陆雅青教授主持艺术治疗工作坊;邬佩丽教授主持认知行为治疗工作坊;吴熙琄博士主持叙事治疗工作坊。每个工作坊都很精彩,但是因为同时进行,只有四中选一。
我因为不是学员,还可以游走四方,每个工作坊都进去偷师一下。不过最后我还是在艺术治疗工作坊待下来,因为好多年没有做手工,也没有画图画,手有点痒,就随意创作一下,听听老师怎么从作品看出人的情绪,探索他的问题。

在艺术治疗工作坊的每个学员都要用粘土做一个成品,内容不拘,抽象,象形都成;我们每个人也得创作一幅画。不过这画不像一般的图画,我们必须先闭上眼信手涂鸦,然后利用封闭的线条做思索的起点,画出一幅画。由于参加人数太多,老师没法一个个顾到,所以,我们先进行小组讨论,让小组成员看作品,询问他们看出什么,再解释我们画画时的感觉和想法。
最上面那位同学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画作基调暗沉,而且翻滚着不良情绪,不过画完了,和大家讨论过后,说也奇怪,她竟然感觉轻松,压力仿佛都随着画释放了。


邬佩丽教授在台湾张老师辅导中心担任督导多年,又在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系任教。她著作等身,对于危机处理和创伤治疗特别有心得。在讲座结束前,应学员要求在台上示范她最近积极投入的“眼动减敏与历程更新疗法”,十分有意思。

讲座完毕,我们在我妹妹家晚餐。原来在下课闲聊中我发现陆教授居然是我妹妹高中同班同学,吴教授高她一班,而邬教授是我校友。他乡遇故知,喜事也是乐事,久不下厨的妹妹亲手做了几道菜招待她从离开中学就再也没见面的同学,我们都沾光了。
教授们课讲完了无比轻松,主办单位的赖裘华老师也放心了。我们边吃边聊,既谈往事,又分享她们几位在心理辅导方面的新知,明月高照,菜肴美好,高人雅士齐聚一堂,啊,这真是一场心灵盛宴!

3 条评论:

玉燕 说...

这些辅导老师是不是psychologist?

Erine Ning 说...

教授您的生活真精彩 ! ^^

朽木 白哉 说...

好像很好玩一下。。下次有类似活动麻烦博士通知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