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孙中山先生纪念馆

槟城十四个团体在本月19日到22日举行了孙中山先生庇能会议一百周年庆。我借参加庆祝活动之便,也参观了槟城阅书报社所在的孙中山纪念馆,看看我们崇敬的革命先行者当时在槟城的居处以及有关他的介绍。

纪念馆里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铜像上的匾额“天下为公”是孙先生喜欢引用的名言。历来政治家都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想,但是到今天为止,名言还是挂在墙上,没法落实。



甘苦来时要共尝,换言之,就是同甘共苦。革命志士有志一同,才能推翻清廷,建立民国。

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槟城华人如何不遗余力的支持革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有他们,革命即使能够成功,肯定也更加艰难,东南亚的华人从一百年前就为中国革命,北伐,抗战等做出贡献,“华侨为革命之母”真的是任谁都不能否定的事实。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杨燕

我对杨燕说,我今天会在厨房里煮几个菜,还真要谢谢你。
她满脸诧的望着我说,我没出过食谱,怎么会帮到你煮饭烧菜呢?
是呀,这位六七十年代以一曲“苹果花“走红华人歌坛的实力派歌手,出过唱片没出过食谱,那么她是怎么教会我做菜的呢?


原来杨燕走红歌坛的时候,我正在读中学。
那时我家有一位厨师柴伯伯,专门照顾我们家的膳食。柴伯伯是杨燕的歌迷,每星期有两三天下午五点半一定要收看电视的歌唱节目,捧他心目中偶像的场,可是我父亲六点半准时回到家,就要立刻开饭。柴伯伯不愿错过爱听的歌,又不能耽误晚餐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来跟刚放学的我商量了。
他看电视,我帮他做准备工作,洗菜,切肉;等到节目一完,我在他旁边打杂。要是做面食,好比包饺子,或是切面条,我就“现学现做”在我的帮忙下,他的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六点半准时开饭;我也慢慢的把他的厨艺学了几手。
没有杨燕主持节目,柴伯伯不会看电视,那也轮不到我上阵,我恐怕跟厨房绝缘也不一定。所以我对杨燕致谢一点也没有错。
只是柴伯伯作古多年,不然我把和杨燕的合照寄给他,他一定会乐开了怀。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茶煲?煲茶?

今天在槟城吃海鲜。吃完海鲜,朋友从车里拿出一袋水果给我说,这水果你一定没吃过。我想,来了马来西亚这么久,连森林里的野果都试过,怎么可能有什么水果没吃过?
可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样水果我不但没吃过也没看过。
它的外表像山竹,但是是青黄色,而且皮也比较软。说它像番石榴也八九不离十。把皮洗干净一咬,果子应声而开,透出一阵类似洗发水的味道。里面有子,有的有一个子,有的有两个。果肉不厚,松松的,味道尚可,但不是什么美味。
朋友说福建话叫茶煲,我说是不是可以煲茶呢?她说不知道。
不管能不能煲茶,我见识了一样新水果。又开了眼界。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南瓜包子

今天是哈芝节,对我们新疆穆斯林来说,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我年幼时,记得家里总是煮上大锅肉汤配上馕,招待来拜访的亲友。今年爸爸妈妈在吉隆坡,我本来也想这么做,不过伊斯坦堡来的二妹说好久没吃新疆南瓜包子了,丈夫说他也想吃,于是我们就改变主意,在爸爸妈妈指导下做包子。
我们买了澳洲的南瓜,价钱是本地的三倍,但是很香甜。切成小丁后,加入洋葱末,和肉丁做馅,然后就可以包了。新疆薄皮包子的皮很好吃,但是面要和得好。我很久没和面了,很怕技术不行。不过还好,
通过爸爸妈妈检验,包起来还似模似样。

爸爸说我的包子的皮擀的有大有小,包的形状也不太合格。他示范一个给我看,的确漂亮。不过我也赖皮。我说,吃到肚里都一样,请爸爸睁只眼闭只眼吧。

二妹做了一个番茄蛋喝汤配包子,我们吃的很开心。吃完包子二妹就要去机场了,她说,包子很好吃,够她回味半年。
我试做成功,不用回味,以后想吃就可以吃了

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新村一游

去安顺的路上看到几个新村。新村大门建得美观大方,而且还有长长的对联。相当引人入胜。可是去的时候赶路,不敢停下参观,回程时,我有大把时间在手就下车探个究竟。

火车头新村,名字很有趣。从门外往里看,一目了然。冷水河新村,名字很诗意,符合我这个学文学的人的幻想。于是二选一,就到冷水河去看看吧。


果然,冷水河值得一游。进门就是繁花似锦,像是热情的迎宾队伍。车行两分钟,看到一个大花圃,有庭园,有小桥流水,可惜正午太阳当头,不然就下车走走。




新村里华文小学规模还不小,校舍简单不简陋,相信也培养了不少人才。
学校不远就是富丽堂皇的庙宇,庙宇对面是花圃。顺路直下,是商店,是住宅,还有村人相聚聊天的“榕树下”。



有养眼的花草,养心的庙宇,树人的学校,生活所需面面俱到。冷水河新村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呢。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去安顺

前几天才写自己喜欢一个人开车到处走走,昨天机会就来了。
安顺三民国中请我去对同学们演讲,于是我就自己驾车出发。
早上七点离开家,天还没全亮。上了高速公路,一路顺风,九点就到了美罗。
从美罗开车四十分钟,就看到路边的麦当劳。玉瑄在那里等我,她怕我找不到学校,自告奋勇带我到学校去。


演讲是由学校的辅导老师Puan Zaida 安排的。当她跟我联络时,说实在的,我真吓了一跳。我告诉她我会说马来文,但是用马来文演讲道行不够,可她说没关系,她是请
我跟学生用华语交流。我问她会说华语吗?她回答说不会。但是我演讲两小时,即使她完全听不懂,她也全程坐在那里安静聆听。我真的很感激。
从跟她的谈话中,我发觉她是一个很关心学生的老师。一切都以学生的福祉做考量。她思想包容,做人大方,和她相处只有短短两个多小时,但是感觉得到她的诚意,感觉得到她的做人态度,我很高兴认识一位这样的教育工作者。
安顺国中的礼堂没有座椅,中四中五的学生坐在地上听我说话,他们没有坐立不安,没有讲话,全程跟我配合,甚至有眼神的交流,我很感动。真谢谢他们。
孩子们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虔诚地希望他们快乐健康幸福。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喜气洋洋

上个星期六,大儿子结婚了。我也升级当家婆了。
儿子和另一半都在上海工作,婚礼就由我和丈夫筹备。
我们先由家中布置开始,不能免俗的挂上红灯笼,贴上囍字,接下来就是用花来点缀。一些贴心的朋友婚礼前就送了花篮,家里更是花团锦簇。我很喜欢花,看到花就觉得气氛不一样了。儿子出门迎娶新娘前,我和孩子们先来个合照。孩子们各自一方,现在和他们能够在一起都不容易。

囍字挂在客厅的最高处,丈夫爬上梯子挂,我在远处指挥位置。当年我们结婚全是父母的工作,今天“风水轮流转”,该我们忙了。天下父母心,不当父母,不知道自己会为儿女做多少,牺牲多少,也不知道自己对他们的爱有多深。现在都体会到了。养儿方知父母恩,在这一刻,我更感恩我的父母。

灯笼是朋友提供的。她说挂上不但喜气洋洋,而且也会给新人带来好运。我不愿辜负她的好意,更希望新人快乐如意。走廊上写着添丁发财,月圆花好,永结同心等吉利字样的大红灯笼高高挂。


开花店的朋友受英文教育,她说布置还是要中西合璧。于是灯笼下是她设计的绣球花,玫瑰花结在一起的桌饰。我在家里走了一圈,觉得好美呀。
要是天天如此,该多好!!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接机

这个礼拜去了机场三次。先是去机场接爸爸妈妈,后来接三妹,刚才是把二妹接回家。
我自己去哪里都不喜欢麻烦人,不愿人家来接。但是我喜欢去机场接人,看到自己想见的亲人朋友从海关走出来,心里的高兴是形容不出的。有时我等的亲人还没出来,看到其他先出来的人和亲友又拥又抱的,也为他们开心。
从我家里开车去机场只要45分钟,我走高速公路,不会堵车,开车过程是我很享受的。到了机场停好车,或坐咖啡店喝杯咖啡;或在机场里走走逛逛,生活也有点变化。等到家人朋友出来,彼此相视而笑,嘘寒问暖,感觉无比温暖。
喜欢接机,就是因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