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沙白安南

星期六和沙白安南的华小校长老师有个约会。
去之前,我一直以为沙白安南就在巴生附近,所以当自告奋勇要为我开车的世杰建议早上七点半出发时,我就不停地说,演讲十点半才开始呢,哪里需要那么早就出门。他没告诉我那里离我们多远,只是笑笑说,老师,我可以请你在那里吃早餐呀。
结果早餐没吃到,因为到达演讲的所在已经都十点十分了。我们经过了瓜雪、适耕庄、长沙,大河,走了两个多小时才看到
沙白安南。
沙白安南是雪兰莪州最北的滨海小镇。过了河就是霹雳。我没看到海,倒是看到到处都是绿树。我演讲的地方是沙白安南县教育局训练中心。隔壁就是这所有五十五年历史的南华小学。






从训练中心往小学看,觉得草场很大,校舍很古朴,直引着我不停拍照。不过当主办这场演讲的校长职工会主席也就是南华小学的朱校长带领我去参观时,我才了解它“虚有其表”

我们走进一间教室,看到一只猫懒洋洋的趴在桌上睡觉。教室的门关不紧,墙壁下方又有通风口,所以猫咪可以登堂入室。
校长嘘了几声把猫咪从好梦中唤醒,没想到它换了张桌子继续寻梦。看样子猫咪很喜欢这里,不过校长却唉声叹气。她告诉我这里的教室已经全被白蚁蛀蚀完了,随时都会坍塌。说着她拿起一根藤条,这里戳戳,那里碰碰,果然藤条到处,马上就是一个小洞。好恐怖。
乡区华小有不少都像南华小学这样风雨飘摇。不过尽管如此,热爱华教的校方和社会人士,总是会不辞劳苦,出钱出力让它起死回生。好像在沙白安南这样小的地方,热心人士也捐出了五十万兴盖校舍。大概再过一年,猫咪就没有学好上了,孩子们不用提心吊胆,老师也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办公室,而不是在一个阴暗潮湿闷热的地方批改作业了。我在心底为这间华小的师生祈祷。

4 条评论:

July 说...

环境看起来很美...
但愿兴建后的它能好好地为学生服务

董百勤 说...

我以前到过两间华小执教。
第一间的华小,只有六间课室,一个年级一班,而且课室还是在一个很不好状态,下雨时候,会漏雨。

第二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努力,筹款,终于成功搬迁到新建的校舍。

华小的悲歌,永远唱不完。

永乐多斯 说...

july,是呀,希望孩子们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百勤:让我想起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那部电影。

匿名 说...

不用担心我母校,因为它已经装修了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