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人性

上个星期最引人注目的新闻是智利矿工脱困的消息。从电视上看到他们一个个从矿坑中出来,和家人拥抱的画面,我好像身临其境的感动,兴奋,开心。想想看,能够重见天日是多么难得,多么幸运呀。

在一个午餐聚会中,大家的话题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他们。一位朋友说,他们现在可好了,有慈善家每人给一两万美金,各方的礼物如潮涌来,再加上写回忆录的报酬,他们可是发的不清不楚。言下之意这些矿工真是因祸得福。

不过我可不这么想。

待在地底狭小的空间,不要说生活的利便达不到,连呼吸,饮水,吃饭,排泄都不能像地面的人这样正常,这些或许还不算什么,最让人寝食难安的是,你根本不知道可不可以真的离开那里,你能不能再见天日,再和你亲爱的家人在一块儿。多少金钱,多少物质都是算的出的,生命,亲情却是无价。

几年前我在怡保一间旅馆搭电梯。才进去,电梯就失控直坠,灯落下来,仪表板掉落,里面的人大呼小叫,以为一切就这么结束了。幸运的是电梯没有掉到底,再离地下室一两层的地方停了下来。我们都没死,没伤,但是一片漆黑,不知道电梯还会不会再往下掉,也不知道会不会被救出去,十几个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空气越来越污浊,心情越来越紧张,那种感觉真是很难形容。

电梯里面的人心情如此,电梯外的亲人也绝不好受。我丈夫从十几层楼一层一层的看,一层层的找,冷汗,热泪不停,惊慌担忧交集,等到抢救人员发现了我们的楼层把电梯门撬开,恍如隔世,真的是最恰当的形容词。

智利矿工的情况,比起我当年的经验应该更惨,但是他们熬过来了。我对他们肃然起敬。人性是坚韧的,而他们因为坚韧的表现,得到一点奖品,我觉得也是应该的。

6 条评论:

玉燕 说...

上天要让我们知道生命是何等宝贵,我们不可以随意糟蹋。

silvia 说...

我想,再怎么样,现在的他们必定深刻体会生命比所有“奖品”都更重要。

永乐姐,等装了电话再跟您联络,现在先报平安!谢谢您的温馨招待,抱一个!

Loytor Media 说...

多少钱都是假的,
最重要是人还在。
亲人还是无价的。

Jing 说...

感谢上天让他们脱困……也感谢上天当年让老师您平安无事。

草草聊事 说...

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生活越来越困苦,灾难也越频发。人类的生活将会越来越艰苦,确实要学会去适应环境,继续生存。我们的后代如果不够坚强,生命不够坚韧,将无法面对将来临的巨大挑战。

永乐多斯 说...

玉燕:生命无价,我们当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
素莱:太好了。知道你平安到达,我就放心了。希望你在那里一切顺利。
凡人:物质享受有时让人羡慕,但是拥有健康的身体,亲爱的家人朋友才最珍贵。
jing:谢谢你,那真是一场蛮恐怖的经验
草草聊事:你说的对,但是要怎么样才能让生命更坚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