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自信


对自己有信心,是成功的条件。但是太过于自信,往往就会出状况。
两个星期前,丈夫驾车陪我去柔佛新文龙演讲。他是柔佛人,不少老同学是新文龙人,读书时也去过几次新文龙。我们从永平过去时,我再三问他要不要问一下路,他严肃的看着我说,那边我很熟,哪里需要问路。一路上细雨霏霏,两边尽是绿油油的树木,丈夫边回忆从前,边介绍现在,我知道了很多当地风土人情。有他这个识途老马领路,我高枕无忧。我还问他我们如果早到了,是不是要去哪里喝杯茶。
结果茶没喝上,我们迷路了。
丈夫一直以为是新文龙的地方是新加兰。他找来找去找不到中华中学,就有点慌了。下车问路,一位年轻人说我们走错了方向。倒回头走,需要半个小时。这下子,我们着急了。要是迟到,让几百位学生等,实在不好意思。他赶快倒车,大概倒得太快,没看到后面一个树墩,车尾巴猛撞了一下,安全杠凹了下去,不过我们也没心去管,赶紧往反方向飞驰而去。
好不容易找到了学校,赶上了时间演讲,我们一路悠然的心情荡然无存。
演讲完了,丈夫和几位老师谈起我们来时的惊险。他说,老了,忘了新文龙的方向。一位老师笑着说,新文龙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三个地方新嘉兰,文律,龙引的合称。
我跟丈夫说,今天上了一堂地理课,他笑着说,他也上了一堂人生的课,以后即使对自己再有信心,也要有所保留,这样才不会出错。
我点点头说“愿我们共勉。”

9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对。中庸很重要,凡事都要有适当的自信。

鄭惠心 说...

对,万事都要有所保留。

Shmily 说...

我也希望和博士共勉之。

玉燕 说...

因為太自信而出差錯我已經領教過許多次,所以現在也學乖了。

Jing 说...

我们只要拿出50%的自信出来就可以了,其余的谦虚的收起来。哈哈

Ruth 说...

所有的事情都是要有'均衡/適當'.太多或太少都不行.但人常常都是處於太多和太少的階段.

永乐多斯 说...

百勤:孔子不是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吗?
惠心:太过自信就会出错。
Shmily:好,我们互勉。
玉燕:太过自信不好,太没有自信也不行。
Jing:说得很有道理。
Ruth:过犹不及不如中庸之道。对吗?

匿名 说...

對博士.這就是我想說的.我也在學習著.

silvia 说...

你先生真是好样的,一般“大男人”,打死也不会承认自己认路出错!你们夫妻做人的态度真令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