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长大要做什么

到民众华小对小朋友演讲,四年级,五年级分两批听讲。
没有礼堂,三间课室打成一间,两三百个同学席地而坐,冷气不强,环境不很理想,但是孩子们出奇的乖,不但安静听,而且有问有答,和我有很好的交流,让我觉得很窝心。
问起孩子们的愿望,有的同学说要做医生,有的要当科学家,有的要当老师,都很有“生涯规划”,最精彩的是一位四年级的同学说,“长大以后要做善事”
大哉答!十岁的孩子的愿望,比我们这些为五斗米折腰的大人来的崇高伟大。
我听了好感动!真的好感动!

晚上带着外甥礼拜。
礼拜完是祈祷。
祈祷完,收拾拜毯的时候,我问他们,有没有替祖父母,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祈求平安健康。我常叮咛他们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尊敬长上,我想,趁这个机会查看一下他们有没有“受教”
没想到,大外甥竟然说,“我祈求真主赐给世界上所有的人平安健康。”
我当下脸红了。
我的格局还不如孩子呢。
民众华小四年级的孩子,我的外甥,他们纯洁美好的心灵,让我看到明天的希望;他们是我的老师!


6 条评论:

年轻小草 说...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天真、善良和纯洁。我常祈求学府和社会不是污染他们的地方,也希望每位父母都重视家庭教育,好好教导孩子。

四月 说...

老师你好。。我姐姐在民众教书呢。。

Unknown 说...

年轻小草:是呀,我也是希望父母以身作则,有好家庭才有好社会。
四月:不知道那天有没有见到她?

匿名 说...

Dear Yonle

I can see HOPE coming for this World. How wonderful to have children making such wishes: to do good things and to benefit all beings.

Thank you for passing their message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Your friend
Jane (from N.Z.)

Unknown 说...

他们都算是天真的孩子。但绝对不是我家7岁的老大。在大约一个月前吧,我问他同样的问题,结果他答我:长大后要做。。。倒垃圾的。

我不知道他是在赌气还是挑战我。幸好我即刻想到日本的垃圾场,有非常好的回收计划,也有利用收回来的垃圾发电。向他解释过后,我在对他说:如果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妈妈一定撑你!

我希望我给了他正确的讯息;其实职业不分贵贱。只要对社会有贡献,不要伤害到别人和环境。那就好了。。。

永乐多斯 说...

Jane,Thanks。Sorry for late reply my computer has some problem. Happy new year.
Tyan Huey: 我的儿子也说过要去倒垃圾。除了这个行业他也要当厨师,救火员。我想孩子想当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那一颗爱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