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不知心

众多水果之中,我最爱吃台湾叫凤梨,或是叫菠萝的黄梨。不论是在巴剎,在超市,或是在路边摊上,只要看到了,我就一定要买一个回家尝尝。黄梨的味道甜中带酸,果肉柔软却又有咬劲;好吃加上价钱便宜,叫人要拒绝它都很不容易。
今天我到附近的小超市去补一些家用品。看到门口摆了几个金黄金黄的黄梨。看样子已经熟了,马上就可以吃了。
店员说这是菲律宾黄梨,价钱稍微贵一点,不过很甜很好吃。
我左选右选,挑了一个很漂亮的,给店员一秤,她说要七令吉。
巴剎里的本地黄梨,大小差不多,价钱可便宜至少一半。不过看它样子真美,想想也不是多贵,就买一个吧。
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我就请我家kakak削皮。而我自己呢,就从冰箱拿了冰块出来敲碎,我想黄梨切好,撒些冰花,吃起来一定很过瘾。
没想到。
真没想到,我千挑万选的黄梨里面竟是黑黑烂烂的。
奇怪呀,从外面摸不出,也看不出,真让我百思莫解。
kakak问,是不是整个丢进垃圾桶。
我问她,不丢的话,能做什么呢?
以前常听人说,知人知面不知心。
今天我就碰到了现成的例子。
不知心的黄梨丢垃圾桶;不知心的人呢?该放哪儿去呢?

9 条评论:

Matheus陈伟哲 说...

有意思!

kamleong 说...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真是人不可貌相,防人之心不可无。

不如意的人与事十常八九,口是心非的人还是不少,好在人面兽心的不多,真心的好人还是可以时常遇到。

「不知心的黄梨丢垃圾桶;不知心的人呢?该放哪儿去呢?」。。。我想这不用放在心上,就把他抛到九霄云外去吧!

匿名 说...

稍有同感。不是对黄梨,而是对不知心的人!
最近,就有两个不知心的朋友,各自伤害彼此,也伤害到了身边的人!把多年的友谊当成了“买卖”,当成了“交易”。结果,搞到朋友也没得做了。
而我呢,受到的伤害不大,但我却把他们俩的知己关系,转换成了普通朋友!
人,确实不可貌相!
(海帆)

匿名 说...

一粒黃梨賣7令吉,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呢……遇見不知心的人,只能接受事實然后遠離,否則還是怎么樣呢?——雁霞

KOAY 说...

我也是很喜歡吃黃梨。黑心在內的黃梨可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永乐多斯 说...

伟哲:下星期见
kamleong:你是有感而发吧。
海帆: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呢。
雁霞:我昨天又买了一个黄梨,本地的,两块半,又甜又好吃,本地姜是不错的。
思慧:形容的真好

DwizarD 说...

还真的是 知人知面不知心啊
永乐多斯老师
以前我在中学课本看过你的文章哦
现在竟然能看到你的部落格
真的太高兴了

董百勤 说...

想到这个就想到我朋友,他每次下到cafe吃午餐,一定要找有凤梨的菜。

我觉得不知心的人,不需要加以理会,有时候我们也很不清楚自己,所以先要了解自己,才能了解其他人。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哈哈。

Unknown 说...

DwizarD:认识你,我也很高兴。谢谢你。
百勤:你说的没错。教学生涯如何?还有时间创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