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领导

最近看了两本有关领导的书。一本是James C Hunter写的《仆人:修道院的领导启示录》,另一本是达赖喇嘛和劳伦斯。穆增伯格合著的:《领导之道:为所有人创造正面的改变》。
有关领导的书林林总总,不过这两本却是从宗教角度剖析领导,强调的,不是技巧,方法,而是“在乎一心”

《仆人》里有些话很精彩:
真正伟大的领袖一定都拥有维系良好关系的技能。
维系人际关系最重要发条件是信任。缺乏了信任,婚姻会破裂,组织会瓦解,国家会崩溃。
领导不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指挥下面的部属,而是要服侍,伺候,推己及人。
自我和骄傲是我们成长最大的障碍。耶稣曾说:谁要居首,谁就得作你们的奴仆

《领导之道》开门见山提到佛教的正观,正行。他说:
领导就是做决定。不是随随便便的决定,而是正确的决定。跨国企业领导者做的决定,会影响成千上万,甚至数百万的人,而政治领袖所做的决定,更会影响上千万,上亿的人。因此,做出正确的决定,是至关重大的一件事:错误的决定将会引发灾难。从佛教的观点来看,真正的领导者,是能做出正确决定的人。要能做出正确决定,就要维持正观,拥有冷静,镇定,专注的心。
领导者要改善决策品质,就要精进自己的心。考虑到自己和他人的福祉。

这两本书从不同的宗教角度出发,强调的道理却都是一样的。
作为一个领导,必须具有美丽的人格,考虑被领导的人的福祉,为他们的快乐努力,谦卑服侍,全力以赴,这样才能为属下谋福利。

3 条评论:

lulu_ma 说...

how i wish all the politicians can read those books...

朽木 白哉 说...

你介绍的书一定不错的,哈哈哈^^

匿名 说...

Dear Yonle

How are you ?

I believe "leadership"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charisma. Maybe this is what you said "special personality" ?

Enjoy your life !

Cheers
Jane (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