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狗患


星期天总想赖床赖久一点,但是很少成功。常常不到七点,就得乖乖起床。在斋月中,因为四点多起床,六点礼拜完,就想溜回去睡一个回笼觉,但是不成,因为左邻右舍的狗都见不得我懒惰,早就此起彼落的叫个不停,让我辗转反侧,最后我只好悻悻然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

根据丈夫统计,我们这一带最少有两百只狗。他说,你算算就知道。真的,我在我家附近走一圈,发现几乎每家都有狗,而且最少两只,很多家还养了超过四只狗。想想这些狗一起叫起来有多可怕。好在这种情形从来没有发生过,不过光是几只狗不停地嚎叫,不分时间的嚎叫,就可以轻则让人不能睡觉,重则让人疯狂。

西方人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这话没错。但是养狗,就像养小孩,如果不好好管教,不但害了它,也殃及池鱼,让无辜的人受害。不幸的是,我们的社会有养子不教的父母,也有养狗不管的主人。哀哉。

我曾经为了一只早上五点就不停吠叫的狗,偏头痛了一星期。不是我偏头痛严重,而是那只狗每天到时必叫,越叫越凄厉,不到七八点绝不停止,连续一星期如此,逼得我不得不亲自去邻居家交涉。我很奇怪,狗儿如此吵闹,它的主人怎么能安眠?原来狗笼在后院,主人卧房在前头,关了窗,开了冷气,他说“习惯了,听不到。”那么狗为什么没事拼命哀号,因为主人把它关在笼里一夜,它要出来方便。可是贪睡的主人,就是不起床放它自由,可怜的它只好拉着脖子不停地哭了。

这样的邻居,我们附近有两三个,每家狗叫的时间、故事不一,但是狗主人的EQ却都差不多。交涉结果常常是,狗主人照样高枕无忧,我却只有带着枕头被子逃到家里比较听不到声响的房间去睡觉,唉,这真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呀。

这一阵子,早上不绝于耳的狗吠,已经让我痛不欲生了,可是上天好像觉得我受的折磨还不够似的,连晚饭时间也开始让我不得安宁了。原来住在我家山下的一位锡客老伯,不知是心血来潮还是才刚发现新大陆,每晚七八点必定带着他的儿孙加上四只狗儿到我们门前的路上散步。只要他们大队人马一经过,所有的狗都朝拜似的兴奋的狂叫,他们走走谈谈,也让狗儿自由发展,真是好不潇洒,只是我们的血压,心情痛苦指数随着越来越尖锐,越来越高昂的狗吠不断飙升,不知锡客老伯走月光时有没有替我们考虑到?

4 条评论:

Shmily 说...

养不教,父之过。养狗也一样,主人也有责任。

朽木 白哉 说...

哇。。一个住宅区就有200多只狗。。好厉害。。

年轻小草 说...

博士,原本我也想在部落格发表一篇关于狗的文章,没想到被您抢先一步,哈!我也好不到那里去。我家隔壁的狗老少咸宜,乱吠一通。我们在这住了四年,它们都不认识,照吠。有时,还咬破主人的衣服和鞋子。主人回来见状,就打骂狗儿,谁的错?如此这般“关系”,为何还要维持?最近,狗妈妈还生下了六只狗宝宝。我们住在隔壁,实在受不了狗粪便的异味,但是又很无奈。

永乐多斯 说...

Shmily:当然。
涅茧利:所以说是“狗患”
年轻小草:我为你一掬同情之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