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穷孩子,富孩子

前几天的台湾联合报有一庄新闻,它的标题“贫童年夜饭,2成吃泡面”让我读了很沉重。台湾的国民所得比我们高,但是根据调查,三成弱势家庭得靠别人接济才有年夜饭吃,另外两成吃快熟面和罐头过年,要是父母跟人借钱,这时还要躲债主,所以穷小孩说:“我最讨厌过年了”。穷孩子怕过年,可是富孩子却是要什么有什么,吃好穿好玩好,天天过年。贫富在童年就给孩子划了线,我很为贫穷弱势家庭的孩子感到心酸。
我每年都给我的儿女压岁钱,今年也不例外。不过,我会把他们的红包减半,一半帮他们捐给需要钱过年的家庭,我想他们一定都会很乐意我这么做的。一点钱帮不到什么人,但是只要能散布一点点温暖,我想孩子的红包就增了值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i 永乐.
别说台湾.马来西亚其实也好不了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