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花开


家里的荷花开了。一开两朵,花虽然不大,并蒂双生,迎风招展,也婀娜多姿。
早上我见花儿开得灿烂,几乎想把它们剪下插在瓶里,不过,想了一下,觉得这样残忍,还是让它们结伴在缸里迎朝阳,送星月吧。
即使如此,花的寿命也没有延长。下午一阵风吹,靠外面的那朵花瓣就开始掉落,美丽,也慢慢凋零。旁边那朵虽然还保持着姿态,但是我知道最多再过几小时,也会老了容颜,褪了颜色。
暮色当头,暗夜已临,我不顾采光不够,也不考虑效果,还是为它拍了张照。等第二天早起,啊,缸里只有亭亭绿叶,花已没有了踪影,我不禁轻轻叹息。
丈夫说满园的花,开开落落,不见我紧张拍照,也不见我黯然神伤;为何轻百花而独尊荷花呢?我想都没想,马上就说,因为荷花开得少呀。
回答完毕,为自己的偏心哑然失笑。
其实所有的花都以自己特殊的颜色形态,美丽我的视野,我为什么厚此薄彼呢?常开,开得多,开得密就太寻常,就不值得我珍惜吗?我对人,对其他的东西是不是也这样呢?而这样的态度是不是应该纠正呢?
我看着照片里的荷花,仿佛它也在等我的答案。

2 条评论:

草草聊事 说...

物以稀为贵,这是一般凡夫俗子的见解,不过,要是圣贤就不同了,在他们的眼里万物皆平等。看来,我们要到彼境界,还要一短日子的修行,加油!

Shmily 说...

我也喜欢荷花,可是没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