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霸淩

校园霸淩事件越来越严重。大欺小,强欺弱,众欺寡,看到新闻让人心里又难过又担心。我们的社会究竟怎么啦?我们的教育,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教育怎么啦?我们的孩子怎么啦?
一位朋友刚从小学校长职位退休,听说我在构思儿童故事,马上就建议我说写一本怎么面对霸淩的书。
我告诉她我已经写好了故事大纲,这一本大概不会处理这个题材,但是下一本,如果我还有精力写的话,有80巴仙的可能,我会写一个以霸淩为主轴的故事。
我小时候民风大概纯朴,同学们只有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大不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敬而远之而已,从未听过纠众欺负人的事,哪里像现在不但对同学拳打脚踢,还拍下来,唯恐天下不知,这种行为太可怕了。
美国的教育工作者Babara Coloroso 写了一本有关霸淩的畅销书“The Bully, The Bullied, And The Bystander",我现在正在读着,作者不但剖析霸淩的成因,也教导父母怎么面对孩子以防止霸淩发生。我希望学校是孩子的知识殿堂,是学习乐园,而不是让他们望而生畏的地狱。

5 条评论:

小雨 说...

小雨的学校也有很多欺凌的事件啊...T.T
可惜校长和老师只会采取扣操行分和打骂的政策...
永远不会想去了解他们欺凌他学生的原因...和被学生欺负的学生的心态...
小雨觉得这样只会治标不治本...
如果真的是要减少这一类的事情发生,应该要和欺负别人学生的家长沟通,多了解学生叛逆的问题所在,从而想办法解决...

匿名 说...

永乐大姐,

我在大学时期还经历过“霸凌”事件呢!十个大男生把我拐上车去审问,全都还煞有介事地戴上黑超,原因不过是我在无意之中发现了他们周末集体嫖妓的事情。
以后当然要写这个故事的!

silvia

bLuRbLuR 说...

看过一本这样题材的小说 :)

「玫瑰少年」葉永鋕 真人真事, 看了都让人心酸

说...

霸陵事件在独中还蛮少见的,国中嘛,就比较多了。
个人认为在纪律不好的的国中,就是自己不是欺负人家,就是自己被人家欺负。
有好几个小学同学就是上了国中变得不像样了,以前的女班长现在竟然给别人惹到就捉着他打几巴掌。而且还把水倒进人家的书包(她说是人家惹到她先的),“粗口成章”。
也许是纪律问题吧。这一点,许多老师都是有义务去改善的。当然,家长也是有责任的。

永乐多斯 说...

小雨:我不明白受了教育的人怎么还会欺负人?希望能够找出霸淩的背后原因,解决弱势学生的痛苦。
Silvia,好可怕,想不到你也是一个霸淩受害者。
bLuRbLuR:我没读过这本书,有机会要找来看看。
乐:这是不是因为独中的纪律比较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