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山都望

去山都望的路上,远远就看见一座挺立的小山。关于山都望名字的由来,好像都和山猪有关。说的是山猪王的故事。不过,我觉得望文生义,多远,多远,山都望的到,这解释不也很好。
山都望,我第一次听到他的大名,该是21年前。那也是我第一次去古晋吧,当地的朋友带我乘船到刚建好没多久的达迈海滩度假。我坐在海边听他们讲山猪的故事,海浪拍岸,夕阳染红一片天,人,似乎就在神话里。
这次来古晋,没去达迈,倒是到了离达迈两公里的山都望度假村。细雨霏霏,山在雾中,水在雾中,一切朦朦胧胧。不能在海边散步,也没有夕阳可看,那么我就在房间里看书,看树。
房间很有热带建筑的特色。原木家具,原木地板,清清爽爽;落地窗外,一片瘦高瘦高的树,青青绿绿,空气湿凉,风,带着点海水味道。浪声很远,不过,侧耳倾听,依稀还是能听到有节奏的水声,像浪,一阵阵的涌来。

晚上,我把窗打开,坐在灯下读书,没有明月相照,却是与灯对影。四周静寂,我独自在书里浮沉,不想上岸。



早晨,我在阳台上喝咖啡。伴着我的是另一本书。看累了,眼前的绿就拂去了疲劳。我猜想树的历史,猜不透。树木端详着我,也看不穿。


坐不住了,在濛濛雨丝中走到海边。度假村的高尔夫球场蜿蜒。绿草,碧海,让灰蒙蒙的天色也亮了起来。
在松林下,孤单的我,为海景拍了照。
山都望的海天,就留在我的心版上。




6 条评论:

玉燕 说...

从照片上看来,这环境实在不错。 我很喜欢那间房间,看起来简单,干净,四周还有绿色。应该是一个可以relax 看书的好地方。希望四周都很安静。

lulu_ma 说...

山都望有个传说,希望我没记错。说是一位叫山都望的公主,因为和另一位公主在种田时一言不合吵起来(好像争论谁比较美丽),所以被山神处罚。山都望从此成了一座山,从远处望去像一个躺着女人的侧脸。而另一个公主则成了与山都望遥望的一个岛屿。

朽木 白哉 说...

你的生活还真离不开书==

蝋燭の芯 说...

写得真好,像绘画一般轻而易举诗意的意境跃然上纸,喜欢!

年轻小草 说...

如有去东马,我一定要去山都望,实在漂亮极了,充满诗情画意。

永乐多斯 说...

玉燕:值可惜我去的时候下雨,不然一定更精彩。
lulu-ma:我没听过这个传说,很有趣呢。谢谢你的分享。
朽木白哉:那是真的。
蜡烛@芯:是风景好!
年轻小草:我很喜欢古晋,有机会你应该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