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在龙溪演讲

开车去吉隆坡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上,你可以在靠近Putrajaya的地方,看到写着Dengkil的路牌。
Dengkil,,你不会想进去看看的,因为那只是个名不见经传,没有什么名胜古迹的普通小镇,而真的你绕进去进去看了,发现它也只不过是一个发展了的新村,就跟马来西亚许许多多其他的新村一样,没什么特别。
不过,我去了。我去了这个中文地名相当引人入胜叫做龙溪的地方。去的原因还是演讲。
龙溪的朋友告诉我龙溪有条小溪,一流清浅,绕村而行。不过溪既然小,怎么叫龙溪这么气势大的名字呢?我想大概居民都是龙的传人吧。
我在黄昏时分到达龙溪的村民委员会礼堂 。

黄昏时分,不管哪里都美。龙溪也一样。
落日余晖下的新村,在慵懒的斜阳怀抱中,显出了沧桑。
我和丈夫把车驶入了停车场,看见礼堂里好热闹。一个个大圆桌铺上了红彤彤的桌布,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着放餐具,摆椅子。丈夫说,会不会到错了地方,看样子好像是在办喜事。
他的话让我要迈下车的脚缩了回来。赶紧打电话联络主办当局。电话还没拨通,主席看到我们到,喜滋滋的迎了出来。“就是这里呢!”我对丈夫说。
主席说,晚饭七点十五开始,吃完就是你演讲。


哇!哇!哇!我吓了一跳。我的演讲竟然是饭后余兴,希望不会耽误了居民的食兴,希望不会妨碍他们的消化,也希望不会晚餐一完,来宾就做人去楼空。
还好,还好。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居民们吃的开心,听的安静,散会时满意,我也很高兴。
这一二十年演讲的次数数不清,不过这样的“讲法"记忆中还是第一次。
以为会台上台下讲成一片,以为台下会”动荡不安“结果鸦雀无声,让我”一枝独秀“。啊!我真要谢谢龙溪人,谢谢他们的捧场,也谢谢他们给了我难忘的,美丽的夜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