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斋月结束了

此刻女儿应该是正坐在由北京开往西安的火车上吧。她说,西安回教徒比较多,她想去看看那里人庆祝开斋节的情况。女儿年轻,对外在的一切还怀抱着浓厚的兴趣,至于我,刚才吃了斋月里最后一次的开斋饭,除了感恩,只想平平静静的迎接开斋节。
朋友对我说,斋戒很好,我看起来瘦了不少。她想减肥一直不成功,现在决定明年要跟我一起封斋。
我欢迎她加入斋戒的行列,不过我也告诉她,斋戒的意义,不在于减肥,而是在锻炼我们的耐力和决心,在培养我们体恤贫困的同情心。
斋戒,不只是不吃不喝的斋”食“,更重要的是斋”心“。去除欲念,去除邪思,不动怒,不苟且,换言之就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更能爱人体谅人的人。
我希望每年一个月的斋戒,都能让我提升一些,也都能让进步一些,希望借着这一点点的累积,我能够做好一个人。

7 条评论:

Jean 说...

老师,感觉回教的斋戒和华人的九王爷诞有些相似。只是后者只有9天的戒日,在饮食上的不同点是后者在这9天吃素。

匿名 说...

永乐博士,麻坡培养学校校长李爱娴祝你开斋节快乐

永乐多斯 说...

jean:我对九王爷诞的斋戒了解不够,不过我知道宗教都倾向于斋戒,因为通过斋戒可以去除欲念,可以放下,可以养性。
李校长:好高兴在这里见到你的留言。谢谢你!别来可好,愿你的学校校务顺利,蒸蒸日上。

若慕 说...

永乐博士:最近一直买马来报纸来看,因为马来人都是回教徒。尤其是在这神圣的斋月有更多关于回教的文章,我在这些文章里头获益良多。我在教马来文的时候,有些学生会问我有关回教的问题,因为学生们会将马来人=回教。他们的提问都是基本的回教问题,我都能一一的回答他们的问题。有时候,家人也会问起,我母亲总是将开斋节当成马来人的过年,就好像华人过农历新年一样,我都会跟她解释,开斋节跟回历新年是不一样的。回教的开斋节意义更大了。总之,开斋节也不是三言二语就能够说完的。好了,我要继续去看马来报纸了。祝您安康。

匿名 说...

开斋节快乐!!

匿名 说...

永乐博士, 看来您所信奉的回教似乎跟我国许多马来同胞所相信的有差别,您应该明白我的意识吧!唉!!!!!!

永乐多斯 说...

若慕: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都需要多了解彼此,尊重彼此。谢谢你的努力,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有更宽广的胸襟。
feiyifan:好久不见,谢谢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