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努力


最近在比利时,有家媒体对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做了一个调查,问他们回顾从前,什么事让他们最后悔。结果发现
75%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以致一事无成

65%的人后悔没有好好发挥自己
62%对子女教育不当,或没有经营好亲子关系
57%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侣
54%锻炼身体不足
从这几点让人悔恨的事情看来,每个人到最后重视的还是个人的健康与事业,以及与家庭的关系。
事业让我们感觉生命活出了意义,因为一份工作不但让我们可以衣食无忧,而且发挥自己的才能,服务贡献社会,会让我们享有成就感,感觉快乐安慰。而能够工作,身体健康是不可或缺的。
一个人不能脱离家庭生活。良好的夫妻,亲子关系维系的家,是温暖的,是甘苦与共的,是能够让我们享受人间最美好的亲情的。而亲情也好,爱情也好,都需要培养,需要付出,需要经营。如果我们没有花时间,或是不重视,等到我们想拥有的时候,往往就是一场空。
华人常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个努力,固然强调的是学习的努力,工作的努力,但也未尝不包含人际关系经营的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必须付出,才能享受成果。因此把握青春,把握盛年,甚至把握手中的每一分钟努力,人生才不会悔恨。
新年刚刚开始,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5 条评论:

四月 说...

是啊。经营不易呢。努力。

Jing 说...

以我将近20岁的年纪是最应该开始努力打拼的时候了,就像老师您曾来我们学校给我们的讲座“不让青春留白”。祝老师新年快乐!一起努力。

you xia 说...

我也觉得自己今年一定要更努力。或许大家会后悔以前自己不够努力,可是有心不怕迟,从这一刻开始努力吧!

ccc 说...

人生走到最后,也只有伴侣家人健康和曾经成就的回忆陪伴罢了.

little winter 说...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应该好好把握现在,趁现在还年轻,好好努力学习,以免将来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