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信用


上个星期我去参加朋友孩子的婚宴,我们到的早,一桌只有我们夫妻两人。新人入场时,又陆续来了两对夫妇,我想我们华人参加宴席,一向都有迟到的习惯,并不以为意,但是等到菜肴都上了三道,竟然一桌10人的酒席,还是我们六个人。
有老同学远远看到我们跑来打招呼,问我们可不可以过来一起坐。他说,那一桌只有他们两夫妇,看着一大盘一大盘的菜端上端下,觉得很不舒服。等他带着太太坐过来,很不满的对我们说:“这些客人也真是,不来说不来,临时有要事也应该要提早告诉主人,让主人可以安排,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手机拨一通话几分钟而已嘛。你看,这边一桌两个人,那边一桌三个人,还有完全空的桌子,浪费了主人的钱不说,也浪费了多少食物呀!”
我随着他指的方向四望,的确如此。看了真叫人难过。我不禁想起Bill Gates的父亲在他儿子小时候教导他的话。
他说:孩子,你必须重视承诺。假如你不想保密,或者不想出席,请不要说你会。即使是社交上的承诺也要遵守,做一个可以被信任的人很重要的。
卡内基学会以百位著名商业人士做测验,发现一个人成功,人品甚于智能。信用就是人品的一个重要标杆。失去信用,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友谊都会面对危机,甚至崩溃,而政治人物失去人民的信任,也一样危险。
做一个有信用的人,实在太重要了。

10 条评论:

SanSan の Life 说...

信用 還有就是要有 courtesy
去或不去都要給人一個回復
謝謝分享 ^^

Jessyca 说...

Exactly! I really don't like those people who can't keep promises...

LuckyStar 说...

现代的人,尤其是年亲人,越来越没有信用和责任感了,大家都只想到自己。无可否认东方人的教育开始走向腐败。

匿名 说...

很欣赏你部落格的标题,
很让人充满元气!

匿名 说...

问题是很多人都不认为出席宴席是一种承诺。这让我想起以前念书的时候,教授都有office hours, 可是大多数的中国人教授的时间都不是他们所post 在sylabus的。他们,常常食言。

玉燕

pheinee 说...

永乐老师~
新年快乐~

近日感觉好多了吗?
祝您平安喜乐~

备注~这里依然是我心头所牵挂的地方~
能读您的文字,看看您所分享的,也是幸福~
那些没有信用的人,根本无法体会友情的珍贵~
呵呵~

向日葵啊伯 说...

博士,新年快乐!
我还在努力中.

ccc 说...

真替主人家难过。

Vivien 说...

一个起码的尊重,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吧!

永乐博士,预祝您新年快乐!

在希 说...

没有了信用,随时会没了别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