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市集

天气慢慢暖了起来,冰岛吹过来的火山灰也少了。伊斯坦堡风和日丽,天空特别蓝。
妹妹说她下午没事可以带我去码头附近的市集逛逛,我马上帮她把碗筷洗好,这样就可以马上上路。


码头有渡轮,把亚洲这方的居民带到欧洲;也把欧洲那边的乘客带到亚洲这边的伊斯坦堡来。
船来船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十分热闹。
热闹的地方做生意最好,这里的市集,里面各种店面都有。经过一座古旧的清真寺,拐个弯,小坡上罗列着让我流连的小店。旧书摊,书籍当然是以土耳其文书籍为主,不过也有明信片,画册,翻翻也能找到宝。


往前走两步是鱼店,土耳其人爱吃鱼。这种鱼是他们的最爱。浅粉色,扁平的身上有疙瘩。长相丑,价钱却最贵。balik(土耳其文意思是鱼)招牌下,一定吊几条这种“盾鱼”招来顾客。



鱼店两边是杂货店。店门口站着这位背着篓子的中年男士。妹妹说,女士们逛市集买东西,越买越多,提不动,怎么办,就请这些先生效劳。他们的篓子可以装不少东西呢。





土耳其人爱吃橄榄,杂货店里有各式各样的橄榄。小的大的,黑的绿的,橄榄油之外,还有葡萄叶。葡萄叶不拿来吃,主要是像粽叶一样用来包米饭,包碎肉吃。清香又营养,可以说是很普遍的土耳其食物。






规模大的杂货店,卖蔬菜水果,甜食,肉类,开胃菜,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对里面卖的每样东西都有兴趣,这看看,那看看,妹妹在旁边替我解答各种问题,我上了很多有趣的文化课。
走出杂货店,旁边是一个卖土耳其咖啡的小档。咖啡香浓,我受不了诱惑,马上点一杯。咖啡味道很甜,可以喝出咖啡细渣,我不很喜欢这样的口感,不过试一试也算是另类经验。
土耳其人也爱吃酱菜。他们用橄榄油,用醋,用辣椒,用盐将各种蔬菜腌制成开胃菜·。一瓶瓶一罐罐,红红绿绿很是好看。



走累了,妹妹带我去吃酸奶加蜂蜜。蜂蜜柔滑,酸奶冰凉,配在一起吃,味道很特别。



土耳其物价很高,小小一杯要十令吉,不过生意很好,蜂蜜和酸奶都对身体好,因此排队购买的人也不少。
市集出口的地方是一家著名的糖果店。布置漂亮清爽,盛放糖果的器皿也很好看。我很喜欢吃土耳其软糖,在过去,只要看到就买。现在年纪大了,比较可以拒绝诱惑,兜了一圈,饱了眼福,就打道回府。
到外国旅游,我喜欢看当地人的生活,市集就是一个好所在。

7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阿姨,生日快乐。^^

Matheus陈伟哲 说...

Happy Birthday
Hope u have a wonderful birthday in Turkey.

Loytor Media 说...

o~hahaha~happy birthday o,老师~

Shmily 说...

生日快乐,身体健康+青春美丽!

Loytor Media 说...

还有还有,就是教师节快乐哦~

素莱 说...

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 素莱 :)

永乐多斯 说...

伟哲百勤,谢谢你们。
嘻嘻嘻,Shmily,谢谢。
素莱:谢谢你,你在哪里?很想你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