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文雄


两个星期前去了北马几所中学演讲。和我“同台演出”的是电脑工程师王文雄。

没有见到他面的时候,我想这位年轻人大概是要和同学分享他如何读书考试的经验,见到他面,才了解他不但与同学分享如何奋发向上,也告诉我们所有人怎样面对困境,如何克服先天和后天的挫折。

文雄生下来右臂就没有发育完全。右肩小小一块肉,上面长着两个没有发育完全的指头。以我看来,这只手恐怕是什么也没法做(当初我跌断左腕,打石膏六星期,我的生活秩序就被完全打乱,每天自怨自艾,觉得日子难过)可是文雄却能用它做不少事,而且都做得很好。

我们演讲只是说,他却连说带唱。我们带着随身碟走天下,两手空空;他呢,不但身上背着电脑,手上还要提吉他。我怕他不方便要助一臂之力,他却含笑摇头。他,做得来。

我不会弹吉他,他会,而且弹得好听极了;我不会骑脚踏车,他会,而且还能参加比赛;使用电脑,我是IQ零蛋可是他是高手;谈起EQ,我“满腹经纶”他却身体力行。不卑不亢,温和有礼,脸上的笑容似乎从来没有融化,他让我见证了生命的坚韧,他也让我学习到乐观面对生命的人是如何的美丽。
当我们抱怨只有旧鞋穿的时候,忘记了身边还有人没有脚;当我们抱怨生活匮乏的时候,忘记
了身边有人生来拥有的就比我们少。文雄没有高谈阔论,没有虚张声势,拨动吉他,展开歌喉,我的意识就随着隐形的翅膀飞翔,我的感恩心就一直膨胀。
文雄,谢谢你的分享。我要用我健全的双手多用功,多做好事,像你一样不负上苍给我们旅行人生的付托。

4 条评论:

张大先 说...

往往看到比自己好看的就会羡慕。看到先天不幸的才会恍然大悟自己的幸运。但,才转过头。什么都没持久。

朽木 白哉 说...

有残缺的人才会珍惜生命,活得更好。。?
像我这样四肢健全。。成绩刚刚好及格,得过且过。。沉迷在世界里面。。真悲哀。。

Shmily 说...

我也看过一个video,一个没有双臂的人弹吉他。有志者事竟成,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残而不缺的人,最值得敬佩。

永乐多斯 说...

朋友们:让我们珍惜所有的同时,感恩惜福,把快乐也与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