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公园

昨天下午我去台北市区办一点事。下了捷运,发现出口就是我小时候,青少年时代常去的新公园,也就是现在的二二八和平公园。公园里头大同小异,花草依旧,只是人已非。
公园大门口有一对铜牛。我小时候,我孩子小时候都趴在上面拍照。现在身手矫健还是爬得上去,只是真爬上去,大概会被人笑死。

博物馆也在公园里头。过去里面乏善可陈,现在倒是有不少很有趣的展览项目,好比说,现在是展览台湾最早的地图,台湾历史,贝壳展览,都值得看。


出了博物馆不远处就是至圣先师孔子像,我发现这角落挺阴凉,行人匆匆走过,连对他行注目礼的人都没有一个。




公园里的亭台楼阁很有雅意。中学时代,我和同学下了课,买个面包就坐在里面啃面包聊天,凉风习习,看到黄昏渐渐走远才背着大书包回家。
拍照时,也是黄昏了。我倚着栏杆,望着池水,想我中学伙伴。天慢慢暗了下来,我体会到“只是近黄昏”的无奈。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博士:您好!今日的台北跟往日的真有天渊之别啊!我去过两次,相隔几年重游旧地,变化可真大、真快呀!第一次去,台北101大楼还无踪影,三年后再去,嘿!高耸入云的101大楼俯瞰大地,宏伟自不在话下。台北发展真是迅速。儿时趣事我还记得清清楚楚,而且往事历历在目,只是如今已白发苍苍,行将就木了。您对往事也记得清清楚楚,可真难得呀!

冬凡 说...

回忆是最美丽的。。。没有这些回忆,也许地方也会变得不那么美丽

Unknown 说...

Esslamu'eleykum Yulduz hajim!
很早以前就听过关于您的事情,就从那时开始为您感到骄傲!

我是一名维吾尔大学生,在中国广州上大学,明年将大学毕业INŞALLAH!

今天很幸运的从网上查找到您的博客,并所有帖子都浏览了一遍,都写的很精彩。

我从另一个网站里看到您说过的这几句话,深有同感!您说道:“处身在这个高科技时代, 我们不得不放眼天下, 但最终还是应该以自己的根源作为立足点。” 我觉得,尤其是对我们维吾尔人,自私—永远都不会能让我们整个民族前进!

最后祝您在这神圣的斋月里合家欢乐,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sözlérimni sizge uqushqa qulay bolsun üchün xenzuchide yazdim, eyipke buyrimighaysiz.)

匿名 说...

你好!博士。我叫佩诗,是来自博特拉大学的中文系学生,现在已经是第三年的学生了,我现在正在研究着马华作家彭士麟校长(翠园)的作品,我看了她的散文,散文里都会提到博士,而且还是忘年之交。为了可以更深入的做好研究工作,所以想到翠园在怡保的住宅去拜访她的家人和与她家人做一些访问,找寻一些相关的重要资料,可是我写信向一些出版社问过翠园的住址都没回应,所以就特地来到这里问问博士有没有翠园怡保的地址?我想做个小访问,如果有的话可以email给我吗?我的email是peisy89@yahoo.com,不好意思麻烦了,在此致谢,谢谢!

永乐多斯 说...

匿名;台北其实就像很多新兴城市一样一直不断在改变,不要说你了,其实连我这个常回台北的人,都感觉她不断在变呢。。我的记忆力并不好,只是旧地重游,童年记忆浮上心头。
冬凡:往事只能回味。
merghup:谢谢你,看到我们同乡的消息都会让我感觉兴奋。维吾尔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希望我们都能努力提升自己,为民族为人类为世界做出贡献。愿你斋月平安,生活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