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到犀利去吃鱼

犀利(Sile)是一个距离伊斯坦堡七十公里的一个小城。城滨黑海,以抽纱织品闻名,海鲜
料理也吸引爱吃鱼的土耳其人“近悦远来”。
妹妹开着车带我们绕城一周。小城建筑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海岸优美,海水清澈见底,蓝天碧海,让人心旷神怡。 峭壁上有灯塔,灯塔旁边是好几家海鲜餐馆。周日中午时分,坐客多半是本地人,周末时,妹妹说都是高朋满座,伊斯坦堡来的游客,往往一位难求。


灯塔所在,看海必然是最佳的景点。我站在灯塔旁边往下看,哇,水中的珊瑚礁清晰可见。想必在这里游泳浮浅也很舒服。


沿海峭壁也有咖啡座供人啜着茶,品咖啡时,也能将美景一览无遗。我们选了一家妹妹来过的餐厅坐下。窗外的风景如画,海鸟翻飞低徊,远远一对情侣依偎,更远的海上有几艘小艇缓缓驶过,时钟在这里走得仿佛特别慢,静谧的气氛让人感觉即使挥动刀叉发出的声音都成了亵渎。

爸爸说他请客,让我们尽量点。妹妹是食家,有后台,就给我们介绍各种好菜。在土耳其请人吃鱼是大事,因为一顿下来花费不赀。
海鲜馆外表看来可能不起眼,里面陈设却十分考究。雪白的桌布,发亮的银器,闪闪发光的水晶杯,加上笑容可掬的侍者,菜肴往往还没端上,就已经先声夺人了。
主菜未上之前,必定先来冷盘。红椒,蘑菇,茄子摆在白盘上,很能引人食欲。这些冷菜,看起来美,吃起来,带着一阵橄榄油清香,鲜而不腻,百吃不厌。之后又上各种豆类拼制的沙拉,葡萄叶包饭,青椒酿肉,红红绿绿,有的脆有的软,各有千秋。


冷盘撤走,就上海鲜。一般上是虾沙拉,或是炸墨鱼,有人也喜欢吃这种贝壳酿饭。

海鲜下桌,小鱼登场。小鱼往往连头到尾或酥炸,或烧烤。煮法不特别,只是因鱼的季节不同,种类不同,尝不同的滋味。土耳其人一般不放佐料,撒点盐,挤几滴柠檬汁,或是就着酸奶吃。
前菜到此为止,真正的主菜,就是一尾大鱼上场。我叫了著名的盾鱼,干煎,味道不错;妹妹叫的是青椒番茄煮鱼,味道也不错。
吃完鱼,肚子已经胀得不得了,不过休止符还不能画上。茶,一定要喝,甜点更是要上。这一顿真是吃的太丰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