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认字

中国字有五万多个,要全认识不太可能。
以前我很爱读字典,也爱找一些“怪里怪气”的字来研究,但是日子久远,现在该忘的都忘,连不该忘的也都忘了。可是我的朋友却忘了我的年岁大了的现实,常常在碰到“奇难杂症”,或是遇到一些看起来特别又不知道该怎么读的字的时候,就马上会想到我。
如果我在家还好,只要他们问起,我可以马上为他们翻字典,自己也可以重温旧梦,或是“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一个新字,但是如果我人在外面,没有字典在手,他们又马上要答案,我就有压力了。要是那一刻,我的头脑很灵光,马上就水到渠成,便是皆大欢喜,要不然我急他也急,我恼他也恼,真是痛苦。
好像几天前在一个晚会上,主席大人忽然跑过来问我三个火要怎么念。我想都没想就说是yan;可是旁边一位饱学之士马上纠正我说,两个火念yan,三个火,读音怎么可能也一样呢?听他这么一说,我犹疑了:毕竟这不是我常用的字,会不会弄混了?于是我赶快动脑筋想,果然又想到一个答案。我说,那么可能是念shen吧,我记得好像有那么一个“三个火”的字念shen.不过我跟他说,这绝对不是标准答案,因为我自己都不确定,千万别念出去,错了,就不好了。
为了想这个字的读音,我晚饭都没吃好,请教坐在我旁边的朋友,他们有的知道三个水,有的认识三个木,就是不知道三个火。坐立难安到散会,一回到家,鞋子没脱,我马上就赶进书房查字典。结果是
三个火“焱”真是念yan,四声,和焰的读音一样。。
而shen呢,也有三个火,只是底下还有一个木,“燊”,和深是同音字,意思是炽盛。
当然火烧得更大就需要四个火了。这个字燚,字典也有,读作“意”,有意思吧!

7 条评论:

董百勤 说...

我也是会遇到这种情况,每一次都被人家问这个字怎么念,或者这个词什么意思。但是我觉得那是一种认同,也是一种赞赏。哈哈。

年轻小草 说...

博士,我也常遇到这种情况。做老师不容易,好像是万能的,什么奇难杂症都要会“医”。所以不勤力点看书是不行的。加油!

kheeliam 说...

有时候老师就会被要求懂很多字,才叫老师
呵呵,学到老活到老,还是要温故知新的

Weapon 说...

好奥妙的中国字,还有鑫,森,淼,焱,垚,磊,晶。。。

看老师的文章又重新认识了焱。:)

Shmily 说...

我好像一直都记不住这些字的读音,惭愧!

幼品 说...

送你秘密武器:www.zdic.net/

LuckyStar 说...

老师所提的字,我都看过,查过字典,可是不常用又忘了读音。华语实在是不容易啊!我们教学还接触的比较多,情况好多了;若是普通人,就更糟了,毕业后,许多字都换给了老师,只空留着对华语的恐惧,因为华语普遍被列为难考科目,也越来越多的华裔生放弃考华语,看此情况,真的感到万分无奈。。。。。。